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為別人上學為自己讀書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為別人上學為自己讀書_1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pp958

  每天在書山題海里遨遊,美其名曰,享受知識的樂趣,鏡片一次次加厚,白頭髮一天天增多,活潑的性格漸漸被禁錮,舌頭的語音功能慢慢退化。數理化挑戰着緊繃的神經,單詞短語霸佔着國學應有的位子……

  不論寒暑,電閃雷鳴陪着戲耍,雨雪風霜成為途中的夥伴,炙熱的驕陽目送我走進學堂。沉重的書包壓抑着稚弱的肩膀,有限的大腦儲存着那些實則深奧但卻無用的知識,三點一線的生活是我最大的依仗……

  難以忍受這樣單調的枯燥,難以忍受這種痛苦的折磨,難以忍受這種煎熬的生活。每當堅持不下去了,捲起行囊準備放棄的時候。看到別人爸媽嘴咧得像荷花一樣在人前炫耀他家孩子有多聰明,得了多少獎狀,當的什麼班幹部,而站在旁邊的父母本來就抬得不高的頭顱卻要硬生生的壓得更低,生怕被別人注視。看到他們鬢間又增添的幾許白髮,看到那佝僂的背影,看到那悔恨自己教子無方的痛苦眼神,糨糊般的大腦陡然清醒,哦!不為別的為了他們也能在人前挺起胸膛驕傲的談及自己的孩子,為了他們也能喜笑顏開的生活,為了他們的無願無悔的付出。在羽翼的保護下成長的孩子,目前也只能用成績來回報他們。讓他們少幾分憂愁,多幾分歡樂。

  每當聽到教學樓前老師蹲在一起相互比較,哪個班的升學率高,哪個班的紀律好,哪個班又考了全校第一。短路的大腦頓時通明,天地君親師。如春蠶般無私奉獻如父母般偉大的恩師站在三尺講台上,唾沫橫飛,即使嗓子嘶啞也要說完最後一句話。在微弱的燈光下,夜晚的孤星與之相拌,獨坐於窗前認真的批改着每一本作業,螞蟻爬般的字跡難以認清,也要聚精會神的審閱,生怕遺漏一點錯誤。沒有索取一絲回報,最大願望只是莘莘學子順利升進高一級學堂,想到那日漸憔悴的身影,看到那眼角的皺紋。不能為老師抹黑。哦!不為別的,為了老師無私的付出咬緊牙關也要堅持下去。

  每當厭學的心魔在腦海中滋生,老師父母懷着同樣的心情說著同樣的話,“孩子好好讀書,考個好大學,將來找份好工作。”初不解為什麼要考上大學才能找到好工作呢?以前那些沒上大學的不照樣發財當大老闆嗎?後走上社會才知。原來這年頭,社會變了,只看文憑,不看水平,只講學歷不講能力。只有畢業證書才是文化人的最有力證明,才能得到社會的肯定。沒辦法,生存壓力,為了將來的好工作,為了未來的美好生活。為了得到社會地肯定。克服困難排除萬險也要上。

  直到那一天實在堅持不下去了,高中兩年的生活就這樣草草結束,心中五味沉雜,高興的卸下沉重的負擔,告別枯燥的生活,懷着單純的思想,天真的希冀社會的美好,看到那一次次載滿希望,最終卻失望而歸的眼神,心好痛,高傲的頭顱,不知何時羞愧的低下。與昔日感情深厚的同窗分別淚水模糊了眼眶,悲傷之情難以言表。天空下着濛濛細雨,好象在為誰默哀。冰涼的雨水打在臉上匯成兩股涓涓細流,不知是雨水還是眼淚。不知是高興的哭還是含悲的笑……

  告別懷夢的場所,使着一條小船,離開避風的港灣,在激進的洪流中掙扎,與風雨搏擊,想要橫渡大海尋找夢中桃源,卻因沒有指南針,而在原地轉圈。單純的思想被殘酷的現實絞得粉碎。行屍走肉般擠過熙熙攘攘的人群,穿過車水馬龍的街道,燈紅酒綠的社會好像不屬於我,為了工作四處奔波,卻因沒有文憑而時常受挫。羞澀的臉上剛剛平息的窘態馬上又升起嫣紅兩佗。迫不得以尋求幫助,卻被中介里那誤認為真誠的微笑所蒙蔽。

  痛苦,彷徨,悲傷,苦悶,絕望,刻在臉上。多種複雜消極的情緒組成一個矛盾的結合體。出人意料的想法常常在腦中蕩漾,但又迅速反映過來,趁在未成形之際在扼殺在搖籃之中。在那生活苦悶,精神睏乏之時。正是那些在課堂上見光死的書籍,讓人走出迷茫不在彷徨。即將誤如歧途時,那些文人墨客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警世格言如警鐘般在腦海中響起。苦悶悲傷時,那些捧腹文章,常常令人莞爾,忘記憂愁走出絕望。孤寂彷徨時灰色理想主義的失敗英雄(徐志摩)是那麼的令人神往。

  如今為了一紙文憑一門技藝,從新走入即熟悉又陌生的校園,感受着淳樸的同窗之情,,可能是頑固不化,可能是聰明有種,可能是命中注定,始終難以適應學校生活。但是為了將來的好工作,為了未來的美好生活,為了老師的奉獻有所價值,為了父母的付出有所收穫。相信堅持就是勝利,再難也要默默的堅持……

  千言萬語凝練出一句自慰的話:“為別人上學,為自己讀書。”

  武漢軟件工程職業學院中專部0903 李朗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您正在瀏覽: 為別人上學為自己讀書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為別人上學為自己讀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