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再退一步 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再退一步_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400字  編輯:小景

忍可以成就自身的美德,忍可以避免各種無謂的紛爭,忍可以成全事功。清代有一大家族五代同堂,人丁逾百,乾隆皇帝曾詢其敦睦之道,這個家族的主事長者揮毫接連寫了一百個“忍”字獻給皇上。百忍千忍,才換來了幾代同堂的昌盛局面。  

  忍,是心字頭上一把刀。利刃插在心尖上,那種痛楚,真何以堪。由此足見“忍”之不易。吐口水,在世人的眼中是一種侮辱行為,然而唐代婁師德卻能信奉“唾面自乾”的準則。先哲形容“忍”的最高境界是“打我左臉,讓其右邊;唾我之身,不擦自干。”有意思的是耶穌也教導門徒“打我的左臉,將右臉也伸給他”,可見中外忍耐功夫殊途同歸。  

  不慍不怒,“打不還手、罵不還口”,這些僅是“忍”的剋制之力。要真正能容人所不能容,忍人所不能忍,關鍵還是得在心念上下功夫。遇事退一步想,將心比心,換位思考,碰到挫折時多看看那些不幸之人,自然心平氣和,風和雨霽。  

  再退一步,將糟糕的處境跟更糟糕的事情比,壞事也就成了好事。比如被車撞了,就想幸虧沒喪命,這便是值得慶幸的好事。如果還忍不下去,那就再接着退二步三步想。每退一步,天地便寬了幾分。當我們生氣計較時,不妨提醒自己再退一步。

您正在瀏覽: 再退一步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再退一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