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心不足蛇吞象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心不足蛇吞象_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山海經·海內南經》:“巴蛇食象,三歲而出其骨。”屈原的《天文》:“一蛇吞象,厥大何如。”羅洪憲詩曰:“人心不足蛇吞象,世世到頭螳捕蟬。”如此一說,貪婪是人的本性也就不足為奇了。

  橫觀滄海,縱觀古今。漢武帝時期淮南王劉安起兵意圖替代漢武帝劉徹登上大寶;唐末有大將軍安祿山和史思明在唐朝的頹廢上打了一針催化劑,史稱“安史之亂”,其圖謀可想而知;在滿族人統治的清朝,“衝冠一怒為紅顏”的吳三桂也想坐上萬民之主的位子。試想,他們造反是因為地位不夠高嗎?還是說他們的權利慾太過旺盛?

  貪婪與也野心是人人都會有的,大小之分而已。

  大的人人都知曉,小的就不是那麼顯而易見了。時下正值盛夏,是西瓜的高產期。在下午我切了蠻大的一塊給自己,雖然我明知道自己是不可能把它全部吃完的,但是,當姐姐說“為我分擔”的時候,我不經僅一口拒絕,還快速離開。結果沒有出人意料,我吃了大半胃就再也裝不下了。

  這件事情是微不足道,但“這件事情里隱藏的事情”還會是這樣嗎?

  在太平盛世下,生活無虞錦衣玉食的人想通過造反這一條“捷徑”登上皇位,不就是因為心中的疑心和貪婪在驅使着他們這樣做嗎?

  古人在就說過,人心不足蛇吞象,世世到頭螳捕蟬。人人都明白這個道理,但為什麼還是有人“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呢?

您正在瀏覽: 人心不足蛇吞象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心不足蛇吞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