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案例透視》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案例透視》有感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做一個真正的教育工作者

  -----讀《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案例透視》有感

  “優化課堂教學過程,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是一個老課題,但不同的時代應賦予不同的內涵。在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今天,如果問及什麼是素質教育?怎樣實施素質教育?幾乎每一位教師都可以流利地回答:面向全體學生,使他們在德、智、體等諸方面得到發展,注重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課堂教學是落實素質教育的主渠道,學生是課堂學習的主人,教師的教要為學生的學服務……但廣大教師恰恰對備課、上課和評課這些日常的工作感到茫然,在課堂實踐中常常面臨這樣的困惑:老教材能體現新理念嗎?如何體現開放?研究性學習是怎麼回事?怎樣發揮學生主體的作用?如何提供豐富的現實背景?怎樣培養學生的應用意識?教師究竟該扮演怎樣的角色?黑板還要不要?應用題的基本數量關係怎麼辦?如何體現算法多樣化?……說明“怎樣的課是一節好課”和“怎樣才能上好一節課”仍然是他們最為關心而又把握不定的問題。於是,在課堂上,就難免看到一些與素質教育要求相違背的做法。

  本書作者圍繞課堂教學改革中的一些熱點和難點問題進行了一些研究和探索,本書分為上下兩篇,上篇主要陳述對課堂教學的一些基本理念,怎樣上好課,怎樣備好課。而下篇則以一個個案例為主,從案例中分析,透視,反思,從一個個課堂片段中理解新課程,新數學,針對大多數老師在教學中遇到的困惑而解決的。這是一本實實在在的書,以一名小學數學教研員的旁觀者的身份去感悟課堂,從許多的發生在日常教學中的生動的具體的事件,有些是課堂教學創新的亮點,也有些是令人惋惜的課堂敗筆,但他們都是來自於外我們對課堂的潛心探索和事件,都曾是在每一位執教老師的教學生涯中有過里程碑意義。通過這些案例,本書的作者用心感悟,他的體會與思考,都有着冷靜和理性的思考。本書的所有案例都來自第一線,來自一位小學數學教研員的一本厚厚的聽課筆記,這是一份非常珍貴的財富。

  看了這本書,讓我感悟到:每一個人的一生所擁有的時間都差不多,但是所做工作的數量和業績相差就比較懸殊。這就要看一個人做事是否有恆心和勤奮的程度。作為一個教師,如果能勤看、勤聽、勤記、勤問,就能全面而深刻的理解教育現象,把握教育規律,做一個真正的教育工作者。

您正在瀏覽: 讀《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案例透視》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案例透視》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