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家鄉的春節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的春節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我的家鄉在山溝溝的世界文化遺產——土樓。土樓的春節和土樓的名字一樣,是土風土俗土傳統,一切都是那麼淳樸、清新,就像——那高大的土黃色背影。 

  家鄉的春節是從農曆臘月十五開始的。那天,家家戶戶都忙不過來。大家幾乎都是在這一兩天開始採購年貨,挑選年糖,購買新衣,還有炮竹。 

  到了臘月二十六、二十七,家家戶戶不約而同地開始殺雞鴨。殺雞鴨時,要事先準備一些黃紙,黃紙之間不留空隙的排成一排。割開雞鴨的喉嚨后,抓住雞鴨從黃紙旁邊快速的走過,使血淋在黃紙上,準備過年拜拜用的。在客家土樓這,過年還要準備一種特別的食物,就是比大臉盆還大還厚的年糕,(最少也要一斗米)。把普通的米和糯米摻和在一起,糯米占其中的三分之二,展成米粉,用溫水和紅糖搓,搓到感覺很有彈性了,放入用竹子編成的大籮筐,鋪上竹殼,放入大鍋蒸一天,拿出來後放着不能動,不能拿,更不能吃。等到年三十要拜拜的時候,用專用的切刀,開年糕,切成一塊一塊大概像課本那麼大塊的形狀,開年糕的含義就是“年年步步高,步步高升”,到那時人們才可以開始吃年糕。這種特製的年糕,不誇大海口,一吃可以吃上一兩個月。在我們客家土樓這,春節是不需要關店鋪的,想在春節時開店,就可以在春節時開店,同樣,不想開,就關了店鋪回家團圓。但是,春節初一到初五,是絕對不許干農活的。 

  每逢除夕臘月三十在客家人忙碌而又快樂的準備中終於來了。土樓和人們一起熱鬧沸騰了起來。家家戶戶都貼上了新紅聯,新年畫。到了晚上,每家每戶都擺上了豐盛的酒席,擺滿一桌,這當然是孩子們快樂的回憶。在吃團圓飯時,大家就互相說好話。孩子們跟長輩說好話,祝長輩事業有成或壽比南山;老人們對晚輩說好話,祝晚輩萬事順利;在除夕,人們還必須對未成年的孩子說一句客家人特有的話,就是“快勾快呔tǎi”,意思就是希望老天給孩子一個健康的身體,快長高快長大。吃完飯後,大家一起聊天,看春晚。等到十二點一到,一家人就到院子里,放煙花爆竹。一個村子就像一個大組,你這家放完后就還我這家放,從第一戶開始輪着放,一直放到最後一家,每年都是要放到通宵大家還不肯散。 

  過了一個炮響難眠、快樂幸福的一夜后,轉眼,大年初一來到了。初一,客家人無論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要去親戚鄰居家串門、拜年。這時,大家就可以把事先做好的年糕帶一大塊送給親戚鄰居,以表示禮貌、祝福。再有名的土樓正門前,還有表演民間舞龍舞獅;在鎮上,有一大片的攤子在叫賣。不論你走到哪裡,哪怕是一個小角落,都體現了大家喜氣洋洋,熱鬧非凡的氣息。 

  春節一天天過了,在土樓的春節過的較早,在正月十五元宵節,大家有熱熱鬧鬧了一次,這一天的熱鬧,預示着春節將要結束。大家又將和平常一樣,工作、幹活。 

  這就是春節,在客家土樓里淳樸、清新的春節。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春節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的春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