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清明掛清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清明掛清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清明掛清 

小杜在《清明》一詩中寫到“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的確,清明時節天老是灑下那連綿的陰雨。今年的清明又到了,天還是按照“老規矩”,下起了毛毛細雨,說它是毛毛細雨,有時,它又會給你點粗的,使路上行人“欲斷魂”。 

四月三日,清明節的頭一天是星期五,我們學校一放學,我和爸爸就匆匆趕到我爺爺額家,去給太太等老一輩去世的人掛清,以寄託哀思。 

爺爺住在興隆鄉的一個山村裡,到爺爺家已經 四點半了,而兩個太太的魂離爺爺家很遠,都有兩公里路,而且不同方向。連綿細雨已經下了好幾天,山路、田埂被雨水浸得軟軟的,經過眾人踩踏路面積了一層厚厚的稀泥,一腳踩上去,保準會像泥鰍一樣滑。我們來不及多想,也來不及害怕,就急急提起傢伙,踏上了掛清的路程。 

我們先給大太太掛清。這一路上泥厚,有的地方,腳踩下去,鞋子就成了餃子餡兒,還沒踩到底,而且路又滑,走在路上比飄移還刺激。天快黑了,我們又不能放慢速度,就一路碎步小跑,讓腳來不及滑就已經跑上前去了,但我還是滑了幾次,差點摔到。這樣,經過30分鐘的急行軍,最後穿過油菜地,終於到達了大太太的墳墓前,我們的褲子,鞋子也全弄濕了,弄髒了,必須迅速完成任務。我把買來的清明吊用棍子穿好,掛在墓碑上,爸爸爬上滿是草的墳墓,把少量紙錢分五堆放在墳墓上,叫甩五方,然後有在墓前燒了紙錢,上了香,作樂揖,點燃了鞭炮,在隆隆的鞭炮聲中,我們離開了大太太的墳墓,前往小太太的墳墓,去給小太太掛清。 

在從大太太墳前回家前往小太太墳前掛清路上,原路回泥太深,又太滑,迫使我們繞道。在爸爸的帶領下,我們沿着一條廢棄的水溝走,我們這是效法列寧當年看日出,時間來不及了,就從小路,終於看到了日出,今天我們掃墓也用上了這一着。這條水溝幹了沒泥,又比較平坦,但是有幾處斷了,其中有一處是用塑料水管連接的,實在沒法過。爸爸點着水管邊的小石窩幾下過去了,我來到水管前,納悶了半天,腳踩下去又踩不穩,最後,爸爸拉着我才過了關。可是,沒走幾步,新的困難有來了,一段田埂垮了,爸爸過去了,我重量太重,實在過不去,只好從田坎下到田外的地里,走過去,再爬到路上來。來到通往小太太墳墓的小路上了,這裡的路好窄,好陡,有幾處石蹬,只相隔一兩米遠,各有一米多高,只有四五十厘米寬,裡邊就是勢壁,上面雖然沒有泥,但長滿了青苔,腳踩在上面,也很滑,我不知道,當年那些大人們是怎樣把好幾百斤重的靈柩抬上去的,我們空手走上去,都已經很困難了,我不得不佩服那一輩人的才智和本領。 

給小太太掃好墓回到家,我鞋子內外滿是泥,鞋墊被泥水染得黃黃的,襪子上也粘了厚厚一層泥,用火烤乾后,再用手一搓,泥灰飛得滿地都是,我只好把襪子拿到外邊去搓,把烤乾的鞋墊拿到椅子上打,真是不可思議。 

清明祭祖,天下雨,是不是小杜的詩的原因,想想也不是,他的詩只不過寫出大家掃墓時的心情罷了,不管怎樣,如果清明天放晴,人們掃墓那該多好哇。

您正在瀏覽: 清明掛清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清明掛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