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一張珍貴的照片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張珍貴的照片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在我的書桌玻璃板底下有一張發黃的照片,那是一九六零年大慶油田開發時,參加會戰的爺爺勞動時留下的。照片里的前輩們一個個身穿棉布襖,腰扎麻繩,頭戴狗皮帽子,正在工地揮汗如雨地勞動着。每當看到這裡,爺爺都會給我講一段難忘的創業史。 

  當年油田大會戰的時候,爺爺正當二十幾歲,在醫院工作。每當有會戰的任務,爺爺便背包一跨,戴上隨身用品出發。常常是步行二十幾里的路才到達目地的,爺爺的主要任務是挖埋油管線的坑,挖坑可不是簡單的活,要求很高,每人每坑的標準是深2.5米,長寬約為2米。 

  晴天,爺爺他們就快乾,常常是手腳磨出水泡也不休息;小雨就大幹;大雨就猛干。有一次,剛剛挖好的坑就被雨水沖毀,爺爺不氣餒,馬上重挖,餓了,吃一口窩窩頭,渴了喝一口涼水,他們心中只有一個信念:戰勝雨季,站住腳跟,堅定不移地把會戰打上去。白天沒有一個人喊累叫苦,晚上他們回到干打壘的房子里,在簡易的地鋪上十幾個人你擠我我擠你的睡著了。 

  在這荒涼的草甸上蚊蟲叮咬是常事,房屋漏雨也是家常便飯。會戰的人們披星戴月,忘記勞累,忘記自我。初春的一天,勞累一天的爺爺和他的戰友剛剛進入夢鄉,被旁邊的隊長翻身聲弄醒,一問才知道隊長白天感冒,怕影響工程進度而沒有休息,到了晚上發高燒。爺爺趕緊起床,又是倒水,又是用冷毛巾降溫,又是用自己學過的醫學知識進行針灸。折騰半夜,才把隊長的體溫降了下來。第二天隊長又按時上工地,又跟沒事似的開始了緊張的勞動。那次爺爺的小隊勝利完成了挖溝任務,受到上級的表揚,還拍照留念,因此有了我們家這張發黃的老照片。 

  和今天的幸福生活比起來,爺爺非常滿足。雖然他們年青時吃了不少苦, 但他們的心中只有信念不改----認可少活二十年,讓中國摘掉貧油的帽子。他們實現了自己的諾言,他們用“鐵人”的信念在支撐着自己,不斷的超越着自我。 我家的老照片是油田會戰的一個縮影。無數創業者為大慶油田寫出了一部部催人淚下的創業史,是他們譜寫了一曲曲戰天鬥地的激昂樂章,他們在歷史長卷中留下了最美的身影。 

  我會珍藏着這張珍貴的照片,照片在發黃,但我們大慶油田不老,“鐵人”精神不老。我們新一代人報效祖國的激情和豪邁不減當年。願我們的油城越來越美麗。

您正在瀏覽: 一張珍貴的照片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張珍貴的照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