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永恆的情結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永恆的情結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這鬼天氣,乍說變就變,昨天還陽光燦爛,怎麼一下子就……”我心裡不住地埋怨。

  寒冷籠罩着整個南海之濱。

  電視里:大街上,路上的人們行色匆匆,棉襖將他們裹的嚴嚴實實。一陣冷風襲來,一位身着破爛衣衫的小男孩不禁連打幾個,噴嚏一個接一個,那凍得通紅的雙手,僵硬得不能動彈。孩子的身旁,有一位中年婦女,大概是孩子的母親吧。母親用她那雙大手輕輕揉搓着孩子的小手,然後捂在她的胸口。

  淚,臉頰滑落。

  沉默。良久。悵惘。傷感。冷漠。

  衝出家門,一路狂奔,試求遺忘……迷茫於春節一景,尋尋匿匿

  人來人往的花市。攤位上擺滿了春聯、福字、各式花草、手工藝品……整條路仿若一隻全身散發金紅且暗藏些綠的見首不見尾的長龍。人們都在這晚上閑暇之餘趕着置辦年貨,商販們見到這場面笑彎了腰、舉起自製的小招牌大聲吆喝着,一派喜氣洋洋之象——

  走在花市的盡頭,一個角落裡,倆筐金黃得耀眼的橘子吸引住我的目光。橘子間,蹲着一位瘦弱的布滿生痕的老頭。興許,在深圳這個大城市裡,他好陌生、好空蕩,但臉上始終是淺淺的笑。身穿一件因洗得多而顯皺巴巴的淺褐色布外衣加上那老松樹皮般粗糙的手,與他人形成了鮮明對比。在眾目下,他似乎有點不知所措,時而底頭撫摸着橘子,時而望望絡繹不絕經過身旁的城市人,倍顯可憐兮兮樣,令人心生憐憫情,煞是凄涼。

  搜尋着空空如也的口袋,攥着好不容易找到的僅有的百元大鈔和些零頭,一步一步的走了過去:老頭,橘子怎麼賣?”

  原來是這樣,一切都明白了,他之所以蹲着,是因位冷着哆嗦着身體弓着背,用一種濃重的外鄉口音回答道:“哦——二元一斤——。”他一面用蒼老得可看清血絲的一隻手伸出兩手指比劃着,一面用另只手夾在膝蓋窩裡取暖。

  耳邊似乎聽見人說那邊才一塊五一斤。嚇!回頭望了望,而且比這邊要好。俗話說:貨比三家,不比不知道,一比嚇你一跳。要知道,全中國每一個人都那出0。5元來捐給貧困山區的孩子們,也有7億多吧!……

  “老頭,你這也貴了點吧?”

  “哦——但貨真價實啊!”面對我的質疑老頭緊張起來了。

  羞愧、羞愧、實在是羞愧,全然沒有顧及到一的鄉下老頭在一個陌生的城市裡頂着嚴冬挑如此重的橘子趕來賺些小錢的艱辛……偶然間,發現,老頭,不老爺爺是沒有攤位的,只是看着這地方易吸人眼球,才在此的吧。

  恍惚想起常從口中說出的那句——尊老愛幼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贈人玫瑰,手有餘香。同學,你怎麼能這樣呢?我的心頓時覺的酸溜溜的,把手心裡攥得出汗的錢給了老爺爺,拿了個小橘子,跑的遠遠的。

  “哦——小兄弟——這可是…”

  ……

  一個來自異鄉的質撲可愛的老人,他太普通了,普通得只是一個縮影,普通的讓人們總是忽略了他們的存在。在這大年夜裡,“哦——”道出了外來務工人員,來深建設者的無功不受祿、對自己的勞動成果的滿意知足,也道出了他們內心深處的純潔善良。

  一口咬下那一個小的夾着綠橘子,“哦——好甜啊!”

  希求。時光。就此。凝固……

  羅湖外語學校初中部初一:蔣耀聰

您正在瀏覽: 永恆的情結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永恆的情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