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的中國菜情結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中國菜情結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我的中國菜情結 

  上海竹園中學 

  七(五)班 

  周欣萌 

  試問各位,最愛吃的是哪國的美味佳肴?答案肯定不少,但在我這裡回答只有一個——中國菜。它講究,不像美國快餐般的馬虎;它精緻,不像意大利麵條那樣糾結;它可口,可以滿足最刁鑽的胃口。 

  魯菜、蘇菜、粵菜、川菜、浙菜、閩菜、湘菜和徽菜,成為中國的“八大菜系”。各地方風味菜中著名的有數千種,它們選料考究,製作精細,品種繁多,風味各異,講究色、香、味、形、器俱佳的協調統一,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聲譽。經歷了四五千年的發展歷史,是一種飲食文化的沉澱。 

  我是位“小食神”,東西南北菜倒是嘗過不少,形、器還是其次,品出性格、品出內容才是真。 

  我是個“小四川”,談到川菜我可是滔滔不絕:水煮魚、夫妻肺片、辣子雞丁、重慶火鍋、擔擔麵……再加上那《辣妹歌》,怎一個“辣”字兒了得。蜀中氣候陰濕,辣可驅濕,可別小看了紅紅的辣椒。瞧!哪道川菜能少得了它的點綴?哪種菜系能蘊育“川娃子”巴渝人家的熱情豪爽。 

  祖國大地,南來北往,過大年除了各地不同精緻菜肴外,家家戶戶都會端上熱騰騰、香噴噴的餃子。那大的、小的、元寶狀形狀各異的餃子,有三鮮的、牛肉的、韭菜餡……咬一口,唇齒留香回味無窮。 

  中國菜的名兒也挺考究:八寶飯、八寶鴨、八寶粥、八寶菜、八寶豆腐……都有“八”字。八是一個雙數,諧音“發”,表達了人們對未來的一種憧憬。 

  這裡我給大家介紹一位“杭幫菜”名廚——我的外婆。呵呵,她的拿手絕活便是赫赫有名的“八寶鴨”。這道菜由於工藝複雜,耗時漫長,在許多大飯店中亦不多見。但唯獨在我家的餐桌上可是有求必應。每到此時,外婆架着一副老花鏡,在亮光處微微眯着眼,顫巍巍的手細細拔着鴨毛,那情景總令我格外感動。外婆做好的“八寶鴨”外形美觀,肥而不膩,糯而不粘;鴨肚裡,可隱約見得蓮子、紅棗、蝦仁、筍丁、青豆、火腿丁、香菇丁和乾貝。讓我白吃不膩,是因為外婆將對我全部的愛都沁入了這鴨中吧,這是我難以割捨的中國菜情結,吃中國菜不一定要到五星級酒店,就在那長輩為晚輩精心準備的尋常百姓的餐桌上。 

  中國菜是對親情的最佳詮釋。中國菜,無限的生命力將得以世代傳承!

您正在瀏覽: 我的中國菜情結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中國菜情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