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愚公移山》有感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愚公移山》有感_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近日,偶然翻起本寓言故事書,讀了《愚公移山》一文,又有了進一步的領悟。 

  以前學習《愚公移山》時,雖然寫着學習寓公挖山不止,持之以恆的精神,心理卻想着:“寓公為什麼不搬家呢?如果早早搬了家,那樣可以省下多少勞力?有能創造多少財富呢?”,現在想來,“移山”與“搬家”有各有一翻道理。 

  移山,貴在一種持之以恆的精神。太行、王屋二山看起來是多麼龐大、雄壯,相比之下,北山寓公又是多麼渺小、卑微。然而,這看似渺小的寓公卻立下了一個大志——移山,為後世子孫造福!在他的帶動下,全家人齊心協力、堅持不懈的挖山。經過人們的努力終會將它改變、征服,而在這個過程中,人們所需要的是敢於面對現實的勇氣和挖山不止的精神。 

  然而,搬家也並非過錯。移山是為了免受“出入之迂也”之苦,而搬家同樣也可以達到這個目的。並且“搬家”與“移山”相比較,可以減少不少人力、物力,將更多的時間用在更多的財富上。如此之例,何樂而不為呢? 

  在現實生活中,同樣也存在着“移山”與“搬家”這兩種選擇。國家幹部的廉政問題,對於黨來說是一個重要的問題。只有黨員幹部廉潔奉公,才能保證現代化建設的順利進行。而搬家只能縱容某些人更加猖狂,阻礙社會主義建設的進程。 

  我覺得,我們要腳踏實地,堅持不懈的工作,有要靈活的處理問題,應付萬變的社會。只有如此,才有利於我們現代化建設向前發展。

您正在瀏覽: 讀《愚公移山》有感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愚公移山》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