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話談愚公移山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話談愚公移山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愚公移山的故事想必大家都看過吧!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今天我就來話談愚公移山。 

  我首先表示對愚公的敬佩,但有人認為愚公移山既不科學,也不現實,不如搬家來得方便。所以我要來談談我的觀點——愚公應該移山。 

  首先,愚公移山正視生活中的困難,對現實存在的矛盾毫不躲避,做到了從實際出發。其次,這樣做不僅很好的解決了“出入之迂”的問題,也為家鄉提供了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而且,他的做法產生了巨大的精神作用。縱觀歷史,中華民族多次陷入危難,而正是愚公移山的精神使我們勇敢的從危難中站起來。還記得毛主席的文章《愚公移山》嗎?他在文中熱情歌頌了愚公精神。60年代的“學習愚公精神,建設美好祖國”為當時的發展提供了多麼大的促進作用呀!沒有愚公移山的精神,我們便不可能擁有祖國的今天,也不可能擁有美好的未來。 

  記得諾貝爾嗎?他在發明研究炸藥時,曾失去了他的親人,又受到人們的排斥,還有研究炸藥時的種種問題。這些都如一座大山壓在諾貝爾的面前,他是怎樣做的呢?是逃避現實?是放棄試驗?都不是。他就如愚公一樣,堅持將面前的大山搬走,最後,諾貝爾成功了! 

  且不說愚公移山對不對,再來看看搬家的行為。我認為搬家是一種典型的逃避矛盾的錯誤做法,是一種自私的治標不治本的做法,這樣做只會讓家鄉變得更貧窮,閉塞,愚昧,落後。的確,搬家避難就易,實屬明智之舉,然而這樣做並未解決根本問題。由此看來,愚公移山的確為正確做法。 

  愚公並不愚,他在正視矛盾的基礎上,為家鄉的發展做出了貢獻,也為自己的生活提供了便利,更為後代子孫造福。這樣一舉三得,又何樂而不為呢?現代生活中缺少的不正是愚公以山的精神嗎?愚公移山所表現出來的持之以恆、奮鬥不息的精神早已成為中華民族精神的主體。是一種應受到讚揚和推崇的行為,相信在以後的學習生活中,我們一定會用行動來證明這個真理!

您正在瀏覽: 話談愚公移山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話談愚公移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