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金屋藏嬌只是諾言,不是誓言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金屋藏嬌只是諾言,不是誓言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金屋藏嬌只是諾言,不是誓言 標籤:誓言作文 諾言作文 金屋作文 書中自有黃金屋作文

“帝以乙酉年七月七日生於猗蘭殿。年四歲,立為膠東王。數歲,長公主嫖抱置膝上,問曰:‘兒欲得婦不?’膠東王曰:‘欲得婦。’長主指左右長御百餘人,皆雲不用。末指其女問曰:‘阿嬌好不?’於是乃笑對曰:‘好!若得阿嬌作婦,當作金屋貯之也。’” 長主大悅,乃苦要上,遂 成婚焉。 

  ————題記 

  金屋藏嬌講述的是漢武帝劉徹與其皇后陳阿嬌的故事,景帝離世後梁王奪位,當初劉徹是中宮太子,陳阿嬌的母親長公主扶了劉徹一把,讓他順利的坐上了皇位。 

  他與陳阿嬌青梅竹馬,還是幼年的時候其祖母竇太后問他長大要娶一個什麼樣的媳婦,他言要娶表姐阿嬌為妻並為阿嬌蓋一座金屋子,自此有了金屋藏嬌一戲言。 

  漢武帝坐上皇位之後履行了自己的諾言,他真的為阿嬌備下了一坐金碧輝煌的宮殿,並冊封她為皇后,但是兒時的承諾畢竟只是戲言,現實總是不可能像童話故事般 

完美,所以金屋藏嬌的結局只能是悲劇。 

  劉徹的一生有三個都留下傳奇的女人:其中有陳阿嬌的金屋藏嬌,但最後卻被貶長門宮憂鬱而終;衛子夫一步登天,從平陽公主府一名家奴成為國母取代了陳阿嬌的地位,最後卻也也只換了個宮中以三尺白綾自縊身亡的結局。李夫人的傾國傾城因為其兄李延年的一首府樂‘北方有佳人’而三千寵愛在一身,卻不料也是紅顏薄命,她是漢武帝最懷念的一個女人,在她有病的時候漢武幾次探望都被她拒絕,至到死後也沒讓漢武見她的病容,在帝王心裡總是她的傾國之色,劉徹有一首秋風賦詩文里盡里對她的思念之情。 

  金屋藏嬌讓後人知道了陳阿嬌,可是司馬相如的長門賦也讓後人知道了她的悲慘收場。 

  青梅竹馬的情是情何以堪,金屋藏嬌的藏又是為何人所藏;愛了一生痛了一生,藏盡了自己一生的青春風華藏盡了自己一生的快樂與痛苦。金屋裡曾經的郎情妾意嬌怯紅顏,最後卻在長門宮裡燈慘月暗無復盼下憂鬱而終,她死的時候只有二十六歲,二十六歲正是花開最濃的時節,她卻早早的枯萎。 

  夫何一佳人兮,步逍遙以自虞。有丈夫卻不知道丈夫在何處,一個人來回在長門宮裡來回緩步踱步以排泄自己心中的愁悵與寂寞,自被貶長門宮後漢武帝再也不曾召見過她,有一次偶爾想起她來,與她約好城南宮相會,本是君無戲言,她一直在等待中,至死都不曾等來相會之人。 

  言我朝來暮來兮,飲食樂而忘人。初為帝王妻時,漢武帝曾對她許諾早上出去處理國事,晚上一定回來陪她,可是現在呢,只聽新人笑,那聞舊人哭啊,怕是早已經忘記了她的存在了。 

  左右悲而垂淚兮,涕流離而從橫;忽寢寐而夢想兮,魄若君之在旁;夜漫漫其若歲兮,懷鬱郁其不可再更;妾人竊自悲兮,究年歲而不敢忘。 

幾句,讀起來讓人心酸,一個女人自己面對無盡的無日無夜,夢裡還是那個高高在上的君王,那個負心的人,在悲傷中還是念念不忘,她只記得這個男人是自己的愛人,自己的男人,她忘記了他還是一個君王。 

  歷史上說陳阿嬌被貶是因她好妒成性而被貶入長門宮;她只是一個女人,自己的愛不願意被人分享,妒也是罪,罪在她是帝王之妻。她忽略了一個帝王坐在江山龍椅上枕邊人不過是深宮裡一種可以隨時被隔置情感,沒有了你還有她,沒有了她還會有別人。 

  可憐她與他青梅竹馬愛恨一場,漢武帝並沒有為她留下隻字片語,不過是在她死後給她冠了一個皇后的浮名而下葬,她已經被廢,這個浮名算是帝王的賞賜,她所愛男人對她的賞賜。人已經死了冠於再高貴的浮名又有何用呢,不如再活着的時候多看兩眼,或許還可以讓她有希望再活幾年。 

  她不如李夫人,漢武帝還為她留下一首思念之詩,後人記着李夫人的傾國傾城之色,記着她的金屋藏嬌,流傳的是司馬相如的長門賦,字裡行間卻是她的悲劇。 

可憐紅顏縱有青梅竹馬之情,縱有藏嬌金屋,卻沒有了藏她的那個人; 

滿堂金華又如何能夠遮掩住寂寞春色呢? 

  金屋藏嬌已不再新鮮,到處都是藏嬌之人,到處都是被藏之人,收斂了自己的光與一片金華融在一起,又一天沒有了藏嬌之人,又如何去面對寂寞空庭呢? 

沙窗日落漸黃昏,金屋無人見淚痕,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滿地不開門 

金屋藏嬌,最終只是諾言,不是誓言。

您正在瀏覽: 金屋藏嬌只是諾言,不是誓言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金屋藏嬌只是諾言,不是誓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