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怪老頭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怪老頭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怪老頭 標籤:老頭作文 怪老師作文

  怪老頭

  幼年時,樓下的木屋中住着一個怪老頭。

  那木屋質量不過關,每到夏季多雨時,哪兒是最涼快,最不缺水的。可那老頭,住在那兒卻倒也挺快活。

  老頭子不愛說話,卻愛拉二胡。這是他的職業。孩子們不懂,便叫他“怪老頭”。老頭的形象在孩子們的心中根深蒂固,甚至深刻到遺傳基因中去了,相信二十年後每個人都有了後代的時候,老頭的形象——一手拉二胡,一手拿弦,一臉壞笑,也會一代代傳下去。

  每日,他總跟太陽比早起,不分勝負。然後就提着二胡出現在我家的門口,擺上個破碗坐在階梯上。很快就飄來了低沉的,圓潤的二胡聲,琴聲悠揚婉轉。

  風一飄來,琴聲便更加飄渺,更遠了。像是在大山上,呼喚着鬱郁蒼蒼的樹林,呼喚着連綿起伏的山峰,呼喚着漂浮不定的雲朵,呼喚着蒼穹,呼喚着大地。喚醒了一切,舞動着,它們慢慢地伴風舞動,溪水潺潺也開始歌唱。麥?盪着金黃的谷穗兒,一陣陣的波浪涌着。那是浪聲,麥穗們互相摩擦着,發出??的聲音,卻是層出不窮,一浪伴一浪,一浪疊一浪。

  一個早上便在琴聲中消磨而去,太陽照在二胡不太光滑的面上,閃着模糊的光。老頭便拾起破碗回到木屋中。

  這職業不太景氣,只偶爾有識才的人擲幾個硬幣意思意思,嘆道:可惜是個老頭,要不還可以紅火一陣子。而大多數人都只是匆匆地走過,或者是先慢慢地走,但走到老頭這兒時才裝出匆匆的樣子,這種人大多是對老頭不屑一顧的,而老頭也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贈送一個白眼。

  老頭子耐心不錯,可當遇到這種人是卻會大打出手。這種人一般都是好人,他們會在老頭子邊上站着聽上一會兒。然後可憐地掏出100元或50元的大鈔,蹲下來慢慢地放在老頭的破碗中。老頭子卻眼睛一瞪,躥起來,滿臉通紅,把那100元揉成紙團,扔出個拋物線。再揮舞着拳頭,正要打人。那人便屁滾尿流地連滾帶爬地溜了。別人笑老頭傻,我也奇怪老頭整天拉二胡不就是為了賺錢嗎?可為什麼別人好心給他錢,他不但不要還出手打人?

  老頭整天提着二胡,那老頭兒不走我就不敢進自個家門,畢竟小夥伴們稱他為“怪老頭”,我接近他說不定他就一口把我給吃了,便對他產生了恐懼感,只能遠遠地期盼他早點離開。日子長了,便會開始欣賞他的音樂,心情也好了。所以每天來這兒聽音樂已成了習慣,而且一蹲就是半天,老頭一拉也是半天。

  於是,老頭和他的二胡聲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每天,老頭坐在門口拉着二胡,而一個小毛孩卻蹲在他的十幾米遠處靜靜地聽着。雖然不是十分清晰,也不懂音樂,但我就是潛意識裡喜歡老頭的音樂,所以認真地聽,默默地聽。

  為了聽得更加清楚,我的屁股便開始艱難地拖着我一點一點地開始長途跋涉。每天移動一點,我與老頭的隔閡也一點一點地消除,融化。

  一個月後,我移動到了老頭的旁邊。

  二胡聲,神秘地飄着,老頭拉得越來越起勁,拉得有力卻悠揚,低沉又圓潤。

  老頭的精神與破碗中錢的稀少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我與老頭沒有說一句話,整天沉浸在音樂中,整天在音樂中幻想,幻想自己泊在大海上,海鷗在天空中飛動,太陽印着它們的身子,幻想自己步在小林間,松鼠在樹梢上躍動,葉子閃着它們的身影;幻想自己飛在天空中,雲兒在天空下浮動,它們泛着金黃的夕陽;幻想自己游在深海里,水草在海底漂動,它們耀着微弱的光芒……

  老頭每天早上都會在我家的門口,默默地拉着二胡。我便默默地聽……

  那次二胡聲正到高潮時,老頭突然乾咳了幾下,卻用手捂住,往他破舊的褲子上抹了抹。他閉上眼睛,面朝太陽,任由陽光灑在臉上。開始慢慢的拉着二胡,他的手指在弦上躍動,他的靈魂伴着樂符飄蕩在天空中。

  大約在一個月後,老頭抱着二胡被人們抬走了。老頭的褲子上還有一個月前的血跡。孩子們拿着小石子擲向老頭冰冷的屍體,擊打着二胡。二胡耀着模糊的光,閃在老頭的屍體上,老頭痴痴的看着天空,盯着……

  我沒有哭……

  只是奇怪,老頭怎麼不拉他的二胡了?

  我跟在隊伍的後面,期盼着老頭坐起來拉二胡給我聽……

  直到人們用土灑在老頭的身上,蓋住他蒼白的,堅毅的面龐的時候我也還是不明白。

  我看見老頭的靈魂飄在空中……伴着樂符……

  人們立了個小石碑,卻因為不知道老頭的姓名,於是胡亂刻上“賣藝的老人”。

  之後的每個假期,我都會回到老人的墓前,我總是坐在墓邊,墓上布滿了小草,是老頭子用音樂給予了它們生命。坐在墓邊,我感覺到老頭子就在身邊,他慢慢地拉着,手指在弦上躍動,我的靈魂和老頭伴着樂符,飛翔着,飄蕩在空中。

  老頭的二胡聲終於重新飄在耳邊……

  他從不求人,只要他人的肯定,他不在乎錢,他只想拉自己的二胡,他只想過自己的樂符人生。

  他才是真正的音樂家……

您正在瀏覽: 怪老頭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怪老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