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公交車上的教育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公交車上的教育_2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pp958

那是一個星期天,我們一家三口坐公交車上街。女兒為了給我們佔座位,公交車還未停穩,她就急不可耐地躥上了車。她不僅給自己佔了一個座位,還為我和她媽媽各佔了一個。我和妻子上車時,只聽見女兒在不停地喊:“這兩個座位是我們的,你們不要坐,不要坐……”妻子見女兒喊得起勁,忙趕過去坐下。我平時上街,要是人多,就算有個把空座位,也懶得去坐,寧願站着。女兒見我猶豫,就喊:“老爸,快來,快來。”看女兒這麼著急,我只好坐下,心想回去得好好向女兒強調一下——在公共場合舉止要文明。 

  公交車過了一站,上來了一位老太太,站在了女兒和一位小夥子的座位旁邊。我看老太太年紀比較大,手裡又提着好幾隻雞,便對女兒使了個眼色,要她起身把座位讓給那位奶奶,但女兒把頭側過去,裝作沒看見。我只好大聲對她說:“蕾蕾,把座位讓給奶奶坐吧!”這時,女兒不情願地站起來,說:“前面那個大哥哥都沒讓,為什麼要我讓呢?這年頭兒還有誰學雷鋒啊!” 

  這孩子居然這樣說話!我狠狠地瞪了女兒一眼,自己站起身,把我的座位讓給了老太太。下車后,我對女兒進行了嚴厲的批評,可女兒一點兒也不服氣。 

  我們逛了一會兒街,在書店買了書,在商店買了衣服和生活用品。臨近中午時,坐車往回返。因為我剛才批評了女兒,所以坐車回家時,她不再像來時那樣積極,而是故意放慢腳步,嘴裡還嘟囔着:“懶得管你們了。”待我們提着大包小包上了車,車上已沒有座位了。女兒幸災樂禍似的倚在駕駛台後面的扶欄上,手裡拿着雪糕,不緊不慢地吃着,眼睛卻對着車內的每一個人滴溜溜打轉兒,那樣子就像一個準備下手的扒手。突然,我發現,女兒不吃雪糕了,而是迅速擠到了一位坐着的乘客身邊。不一會兒,公交車到了一站,那位乘客提着個大袋子下了車。就這樣,女兒毫不費力地找到了座位。我正感到奇怪時,女兒又向手裡提着東西的妻子喊着:“媽媽 

到我這裡來。”然後,她指了指身邊一位坐着的大媽,意思是要妻子站到大媽的身邊去。但妻子不解其意,說:“我站在這裡很好,你坐吧!” 

  公交車又到了一站,那大媽果然下了車。她的座位被旁邊的一位乘客坐了。女兒嘟囔了一句:“唉,可惜!”我和妻子相視一笑,都覺得有點兒意思。 

  我對女兒在公交車上表現出的這股機靈勁兒還是挺欣賞的,但是她在車上的行為和所表現出來的思想,卻讓我覺得很不舒服。孩子雖然還小,但如果在這時候,不對她進行正確的引導和教育,將來孩子就有可能變得以自我為中心、自私自利,缺乏社會公德意識。 

  回家后,我把女兒叫進了我的房間。見她有點兒不耐煩,為打起她的精神,我先對她說:“剛才你在公交車上表現得那樣‘優秀’,你媽媽說你很機靈!”女兒一聽是在表揚她,就來了精神,說:“那當然,同學們都誇我是佔座位的高手。”這時,我不解地問:“剛才在公交車上,你是怎麼知道人家馬上就要下車的呢?” 

  女兒一聽,興奮地說:“爸爸,這個你就不懂了!難道你沒有看出來嗎,那個男的是一個剛從外地打工回來的民工,剛下火車,他搭公交車肯定是要到長途汽車東站坐班車趕回鄉下去。” 

  “那麼那個大媽呢,你又是怎麼知道人家也要下車了呢?”我又不解地問。 

  女兒哈哈一笑說:“告訴你吧,我知道她住在法院的家屬院里,我每次放學回家時,都會看到她在法院門口下車。” 

  聽女兒這麼一說,我不禁暗暗地佩服女兒對事物敏銳的觀察能力。見女兒已進入了“狀態”,我便轉變了話題,說:“雖然你在公交車上表現得很機靈,反應敏捷,但其實爸爸媽媽都不欣賞你的行為。你知道這是為什麼嗎?” 

  這時女兒不做聲了,我只好慢慢地開導她。我對女兒說:“因為你的思想出現了偏差。比如你給爸爸媽媽佔座位,雖然你的出發點是好的,但你在佔座位時,並沒有考慮到大家的利益,要知道,我們在公共場合是要講究社會公德的。當爸爸要你把座位讓給一位老奶奶時,你先是裝作沒看見,後來還說些陰陽怪氣的話,這樣做就太不應該了!平時,爸爸是怎麼教你的呢?尊老愛幼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難道你忘了嗎?還有,媽媽沒有坐上座位,你就認為是‘可惜’,這明顯是自私自利的思想意識在作怪!這些基本的社會公德和傳統美德,難道在學校里老師沒有教過你嗎?” 

  聽我這樣一說,女兒低下頭,但還不服氣,低聲辯解道:“我在學校里表現得很好,老師經常表揚我。” 

  女兒這麼一說,立刻使我想到了另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我們的學校、家庭和其他教育機構,往往只注重鼓勵孩子積極做好事、不做壞事,而忽視了從道德修養的角度引導孩子自覺做應該做的事,不做不該做的事。因而,對於該做的事,孩子不是自覺地去做,而是為了獲得表揚才把它當作好事去做;對於不該做的事,孩子不是自覺地不去做,而是受到紀律的約束、擔心被批評才不敢去做。客觀地說,以表揚獎勵和紀律約束為主要手段培養出來的文明行為習慣,是不穩定也是不長久的。一旦離開了學校和家庭,在缺乏表揚獎勵和紀律約束的情況下,這種文明習慣就消失了。 

  針對這一情況,我除了經常對女兒進行道德教育之外,還動員全家人身體力行,以身作則地去影響和感染孩子。比如坐車時遇到老人、行動不便的乘客,我和妻子都會主動站起來讓座。同時,為使女兒進一步受到啟發,我給女兒買了一些適合她這個年齡段讀的有關道德方面的書籍。比如《愛的教育》,這是意大利人亞米契斯著的日記體小說,它以一個12歲小男孩的眼光,用他的心、他的愛,去關懷和注視身邊的世界,去發現這個社會的溫情及可愛。這本書通篇洋溢着愛與人文關懷,引導孩子永遠保持一顆進取而善良的心,愛祖國,愛每一個善良勤勞的人,同情他人的不幸與苦難,勸誡、啟發孩子去培養自己良好的操守和人格。 

  經過一段時間的雙重(理性和感性相結合)教育,我發現女兒懂事多了。星期天,我們帶她去外公外婆家,過去吃飯時還要等我們伺候的她,現在卻主動給外公外婆盛飯舀湯。後來,我也在公交車上“秘密”跟蹤過女兒多次,發現她上車后,不再搶座位了,說話做事也顯得比以前文明多了,有一次我還發現女兒把座位讓給了一位行走不便的老大爺。我為女兒的進步由衷地感到高興,因為我深知一個具有良好的道德修養、關心他人、肯於付出的人,才會真正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

您正在瀏覽: 公交車上的教育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公交車上的教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