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模仿也是一種進步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模仿也是一種進步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一說起模仿,有人就會援引"東施效顰""邯鄲學步"的例子,把模仿貶得一無是處。

  但這些人恰好忘記了"胡服騎射"的故事。從某種意義上說,模仿也是一種進步。

  創造的輝煌常使人讚嘆不已,而模仿和借鑒卻為一些人所不齒,他們說:"為什麼要模份別人,借鑒別人呢?要干就要拿出自己的一套來!"這話聽起來很豪壯,殊不知,如果沒有東施效顰的勇氣,沒有邯鄲學步的追求,連摹仿也沒有,更談不上借鑒,而離開了模仿和借鑒,又何來創造呢?

  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們從蘇聯引進技術設備,沒過多久,仿製出的噴氣式戰鷹就巡航在祖國藍天。新中國的航空工業從無到有,短短几年就走完了其它航空大國幾十年的發展路程,與當時世界先進水平已相差無幾。改革開放以後的大量事例也證明了這一點,在高起點上引進關鍵技術設備,是發展我國工業和經濟的快而省的捷徑,為趕超世界先進水平奠定了基礎。當然,只知道一味地模仿是不行的。齊白石老先生那句名言是很發人深省的--"學我者生,似我者死"。沒有自己的東西,你將永遠跟在別人後面亦步亦趨,始終無法趕上別人,更不用說超越了。

  借鑒可以說是從模仿通向創造的橋樑。把別人的東西拿來,結合自己的實情做一番比較,以便取人之長,補己之短,或從中吸取教訓。這就比單純模仿要高明-步了。有人說香港人比內地人聰明,我看不然,只是他們更善於借鑒罷了。國際市場上出現了一種新產品,內地一些廠商馬上依樣 畫葫蘆,儘管產品幾可亂真,但終有假冒偽劣之嫌,簦不得大雅之堂,更不用說與人競爭了。香港人則不然,先來一番解剖,再看看可改進之處,使之更加完喜。當改進后的產品問世的時候,已不是先前的翻板,而是一副可以搶佔市場的全新面孔了。翻翻日本人的發家史就可以知道,日本人就是從模仿開始,不斷吸收借鑒,才最終走上創造之路的。

  一個民族,如果只滿足於模仿、借簽而不思創造,將永遠落在時代的後面。我們今天的模仿和借鑒,正是為了明天的創造。首鋼人在改革開放以後,不惜下大本錢引進先進技術設備,並不斷加以改進、創新,終於有了自己的一套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的技術工藝。今天,連美國人也來購買首鋼人的技術專利了,如果人們都能像首鋼人那樣處理好模仿、措鑒和創造的關係,並把注意力集中到如何借鑒、創新上來,那明天的中國該是多麼令人神往啊!

  創造是沒有終極的。每一個創造,從它誕生之日起,就成為他人模仿、借鑒的對象,成為新的創造的起點。人類的文明像一座宏偉的永不合竣工的大廈,每一次創造,都使這座大廈加高了一層。

  我們的祖先,曾為建築這座大廈添磚加瓦,留下了輝煌的業績,今天和明天的中國人又該如何呢? 

  

  --------------------------------------------------------------------------------

您正在瀏覽: 模仿也是一種進步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模仿也是一種進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