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昆蟲記》讀後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昆蟲記》讀後感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燈下,我靜靜地坐在書桌前,一手拖着下巴,一手握着一支鋼筆。桌上放着已經翻閱了無數遍的《昆蟲記》。一個人耗盡一生的光陰來觀察、研究昆蟲,已經算是奇迹了;一個人一生專為昆蟲寫出十卷大部頭的書,更不能不說是奇迹。而這些奇迹的創造者就是法國著名昆蟲學家法布爾。他的《昆蟲記》使我輾轉反側,難以成眠。《昆蟲記》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文學家法布爾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不僅是一部文學巨著,也是一部科學百科。 

  《昆蟲記》中詳細介紹了許多昆蟲,介紹了它們的本能,習性,勞動,婚戀,繁衍和死亡。 

  《昆蟲記》是一部很吸引人的著作,因為這部科學百科同時也帶有文學色彩,文中的一字一句,都體現了作者的感情,同時也展現了的昆蟲的獨一無二的個性。楊柳天牛像個吝嗇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服;小甲蟲“為它的後代作出無私的奉獻,為兒女操碎了心”;而被蜘蛛咬傷的小麻雀,也會“愉快地進食,如果我們餵食的動作慢了,它甚至回像嬰兒般哭鬧”。多麼可愛的小生靈!難怪魯迅把《昆蟲記》奉為“講昆蟲生活”的楷模。 

  法布爾對昆蟲有着濃厚的興趣,因此他的《昆蟲記》也讓我在讀時彷彿自己就是一隻在旁觀的昆蟲。每一隻昆蟲都有人一樣的情感。如:“已經慌了神的蝗蟲,完全把‘三十六計走為上策’這一招忘到腦後去了。” 

  《昆蟲記》是法布爾以一生的時間與精力,他仔細的觀察了昆蟲的生活和為生活以及繁衍種族所進行的鬥爭,並將觀察所得記入詳細確切的筆記,最後編寫成書。《昆蟲記》十大冊,每冊包含若干章,每章詳細、深刻地描繪一種或幾種昆蟲的生活:蜘蛛、蜜蜂、螳螂、蠍子、蟬、甲蟲、蟋蟀等等。 

  也因為多種文字出版,所以他被譽為“昆蟲詩人”, 也翻譯出版了他自己的大量作品。其中《昆蟲記》被譯成許《我國昆蟲記》作者被當時法國與國際學術界譽為“動物心理學的創導人”。在晚年法布爾出版了《昆蟲記》最後幾卷,使他不但在法國贏得眾多讀者,而且也在歐洲各國。在全世界《昆蟲記》作者的大名也已為廣大讀者所熟悉。文學接尊稱他為“昆蟲世界的維吉爾。”但是可惜沒有等到諾貝爾委員會下決心授予他這儀大獎,這位歌頌昆蟲的大詩人已經瞑目長逝了。 

  燈光下,字行里,我又回到了家鄉。大師的身影與我的重疊……

您正在瀏覽: 《昆蟲記》讀後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昆蟲記》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