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看看你的姐姐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看看你的姐姐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看看你的姐姐 

  這是很普通的場景:旁晚,燈光,飯桌,一大家子的人。禿頂的爺爺,短髮雪白的奶奶,正襟危坐的老爸老媽,年輕時尚的嬸嬸和幹勁十足的叔叔,我和堂弟被夾在中間。大人,酒氣,熱菜,煙,堂弟用力撕扯着一塊排骨,像餓極的小狗,我則犯暈地咬着菠菜。嬸嬸習慣地拍堂弟一下,“吃點青菜,寶貝。” 

  “不……”堂弟從正忙着的牙齒的縫裡擠出一個字。一個字還沒蹦出多遠,被叔叔攔下了。 

  “什麼不啊,吃青菜!” 

  “小小孩子不吃青菜怎麼行。”爸爸擠眉弄眼地打趣堂弟。 

  “這小傢伙就是不愛吃青菜。“爺爺嚴肅地說。大人們彷彿在玩接力賽,很有秩序地輪流發言。 

  ”青菜多好吃,有什麼不願意吃的。看看你姐姐。“奶奶最後說道。 

  我渾身一抖,嘴裡的菠菜險些掉到地上。舉目四顧,還好並沒有人注意到我。 

  堂弟小我五歲,不折不扣的2000后。掌上明珠,家庭焦點,堂弟司空見慣地享受這一切,於是在他的本性中,有那麼一點不大不小的任性。有時面對這種任性,大人們表面上厭惡抖狠,實際上壓根也硬不起來,於是他們只好找個表率,很自然,我是”當仁不讓“的。他們教訓他道:“你怎麼老是這樣那樣,看看你姐姐。”看看你姐姐。看看你姐姐!他姐姐起初以為這是一種表揚。當“看看你姐姐”成了家裡人人的一句口頭禪,那個做表率的姐姐開始迷茫了。每當 

  大人們對堂弟說:“看看你姐姐。”,堂弟總是一副無所謂的表情,好像在說:“憑什麼一定要我學姐姐。”結果呢?“看看你姐姐”的背後,似乎隱藏着一種批判的目光:你不如你姐姐。而實際上,他姐姐只是一個和他一樣任性的普通丫頭。 

  於是我有興趣探尋這“表率式批判”的來源。奶奶這一輩,兄弟姐妹很多,當長輩對小孩子道:“瞧瞧哥哥姐姐們”時,他們很聽話地向哥哥姐姐們學習,於是長輩們自然以此鼓勵他們。到了媽媽那一輩,許多家庭依舊至少有兩個孩子,孩子之間互相學習,互相比較也是常有的;而到了我們這一代,孩子們以自我為中心,“我憑什麼非要向比我年紀大的孩子學習呀?!”結果便是,堂弟很少真正“看看他的姐姐”,他的姐姐反在這不必要的表率責任之下壓抑了很長時間。 

  家庭教育,這個話題由我來思考也許完全不得要領;不過回到飯桌上,依然是酒氣,熱菜,煙,傍晚的燈光和一大家子的人,誰也不在乎剛才無足輕重的一句“看看你的姐姐”。究竟是否應當把它掛在嘴邊呢?也許尚沒有人真正想過……

您正在瀏覽: 看看你的姐姐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看看你的姐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