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憶童年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憶童年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童年裡我走過的腳印不會是一片空白,那淡白的小花也不是沒有芳香,雖然有些事情讓人覺得噁心,甚至有些“善良”的人會控告我們殘害小生命,可這些,對於我們這樣的人來說又算得了什麼呢?我一想到西遊記里的唐僧,過河怕魚有危險,騎馬怕碾死螞蟻,告誡語可以說上個一天一夜,以至於我們總把他跟父母歸為一類。

  火燒蟻穴和蟻食飛蟲是我隔三差五就引起的戰爭,還有我的玩伴,他們與我“心意”相投,還記得我們在後院火燒螞蟻穴時的“壯觀”場面,多半是夏天,天黑得晚。在我的記憶中,我最好的玩伴向來都是與我來玩的螞蟻的,有時候捉一些飛蟲,運氣好,還可以捉到蜻蜓來喂螞蟻。那時多半是下午六點多,天還敞亮着,看不見什麼火燒雲或黃暈。倘使爬上屋頂,向天邊眺望才可能見到黃昏的景象。

  雖說我的貫籍在四川,但出生地卻是雲南。好像在小時侯聽父母說過是來雲南做生意的,服裝生意。我記得家裡好像有一本叫《雲南旅遊景點圖冊》的書,我想也許是爸來雲南之前買的一本旅遊書,似乎母親曾說過原想在昆明定居做生意,後來不知道什麼原因搬到了瀘西,也就是在那裡結識了許多夥伴。我記起的許多事情都只是一個片段,記得最清楚的,是10歲才轉到四川定居,也就是轉到了思源小學。在此之前,我似乎記得曾多次游返於兩地之間,時間不記得了,只記得坐過好幾次火車,每次坐火車之前爸爸總是買許多好吃的,要什麼就買什麼,在火車上夠我們吃個飽了。

  玩伴倒是有,可哀的是,似乎在二零零七年時,“息改”曾對我們說,他要回老家了,我和玩伴問,你的老家在哪裡?四川。我來了興緻,好像在此之前,父母也曾對我和兄弟說過在不久之後,我們也要回四川。關於之前說的“息改”,是我的玩伴之一,也許是因為方言的緣故罷,在寫他的文章時,以前都用的“息改”,他好像對我說過,他的“改”是“kǎi”,只不過當時年幼罷,也不知該用哪個字,直到現在,也不能確定該用“凱”還是“鎧”,好像是“鎧甲”的鎧,又好像不是。總該有個決定,我選擇了“愷”,它的意思是快樂,和樂,這應該對得上,而姓呢,兄弟說可能是“徐”,有可能是“許”,這就有點難決定了,我仔細的回想着雲南口音,應該是“徐”。那麼,名字就湊出來了——徐愷,這有點滑稽,像魯迅不知阿Q何名。希望他能對我這一主張的猜測原諒我。

  在雲南的時光,是不能忽略的,趁着還有記憶的時候,多回憶回憶。歡樂最多的時候,就是在後院里。我們發現的螞蟻洞,是經常光顧的地方,前面說的火燒蟻穴實際是燒了紙塞進洞穴,看火燒大了,索性撒一泡尿將它淹滅,這是不需要面子的。倘若變得現在這般大,哪還敢亂撒尿?!而最長做的,就是捉了蟲豸喂螞蟻,螞蟻食蟲是我們會興高采烈地看着,還沒見從螞蟻洞鑽出太多螞蟻,但地上已經黃壓壓的一片,也不知從哪爬出來的。至於黃壓壓的螞蟻,在我那時見過的螞蟻身體主要顏色是黃色,就是水彩筆中的棕色。在小時候,我們都認為黑色的螞蟻是“壞螞蟻”,黃色近棕色的螞蟻是“好螞蟻”,因此我不敢惹那些黑螞蟻,主要原因是因為黑螞蟻要咬人,要過的地方雖不會起包,但會形成一個紅色的小點,劇痛難忍,過一會兒就變青,可以痛好幾天。雖然那時黑螞蟻很少見,但在四川,有的基本上只有黑螞蟻,我從來沒有在四川見過“好螞蟻”。

  記得去年去鄉下看“愛國寺”。聽二伯說,當時鬼子來鬧村搶食,八路軍就將糧食運上山,修起一間石房,將糧食藏在裡面,後來怎樣了,我也不知道,只記得好像跟某個人有關。就是因為這愛國寺,害我無故被蟻咬。在愛國寺的台階上,我走累了手撐着地喘了幾口氣,不料針尖般的疼痛刺向心裡,痛得我急忙甩開手,卻甩下了幾隻螞蟻,而且是黑螞蟻,我驚呆了,我從未見過如此之大的黑螞蟻,我立刻打了一個寒戰。從此,我對黑螞蟻又多了幾分害怕。因為那種疼痛是純粹的咬,讓我回去疼了兩個星期。

  另外,我給螞蟻餵食的菜譜上,有一種昆蟲是讓所有人都覺得害怕的昆蟲——蜘蛛,我捉蜘蛛喂螞蟻,有時也把螞蟻扔蜘蛛網上。此外,我們還有的事情,就是“活動筋骨”了。我和夥伴們經常在後院做遊戲,各種各樣的遊戲,這是我無法忘懷的。最常玩的,就是捉迷藏,大多時候是在晚上天黑下來的時候,地點是菜市場,整個菜市場,你能想象這是有多大,而且是晚上,掩飾物很多,人越多越好玩,這才有意思。

  不過現在,一切都過去了,徐愷也在無聲中走了,黃螞蟻也沒了,純真的歡樂也沒有了。直至現在,也尋不到以前的快樂了,就連後院也賣了,也賣走了我的樂土,埋葬了珍貴的歡笑……

  四川廣安廣安區友誼中學初中部初一:唐瑞

您正在瀏覽: 憶童年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憶童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