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閱讀,開啟人生美好之窗!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閱讀,開啟人生美好之窗!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閱讀,開啟人生美好之窗! 標籤:開啟作文 距離產生美作文 閱讀人生作文 世界之窗作文

  日暮夕陽黃昏下,泛白的天空下一道餘暉慢慢退卻。一天即將逝去,接下來的便是黑夜。從日出、日當頭到日落,這就是一天。每一天都是如此,但卻沒有兩天是一模一樣的,每一天都是新的,今天的日出可以讓人想到昨天的日落,但它卻不再是昨天那個日出。好似人生,每個人都只擁有一個人生,從降落到消亡,一樣的開始,一樣的結局,儘管過程總是充滿驚奇和變幻,但結局卻永遠都只有一個。所以,一個人生,卻演繹着形形色色的故事。

  余秋雨先生說,閱讀的最大理由是想擺脫平庸。誰都不想平庸,可總是有人在自己不查的情況下加入到庸庸之眾的行列。因為什麼呢?就是因為沒有充實厚重的內心。只知盲目從眾,昏昏度日,世俗的觀點即是無誤,人生最大目標不過是完成物質的豐厚。然而經歷了豐富閱讀的人生就大有不同,它會對生活思考,對生命思考。先輩的經驗是前車之鑒,自己的經歷豐厚現實之實。於是,自己在閱讀中一次次進步、一點點成長,最後靈魂也升華。

  肖復興先生的經歷即是鮮明例子。在他的青年時代,社會動蕩、偶像坍塌,一貫的信仰失衡、整個青春時期完全處於一種茫然而無所適從的狀態。然而,這個時候就是閱讀拯救了他,讓他看到了人生還有光,還有前進的方向——“太陽還在明朗朗地照耀着,只不過太陽和風雨雷電同在。”所以在那些艱難的日子裡他還是堅持下來,最終人生獎賞,他成功地到達了理想的彼岸。

  但是,我們又不能盲目地讀。

  讀書時,作者在代我們思想,我們不過在追循着他的思緒,好像一個習字的學生在依着先生的筆跡描划。我們自己的思維在讀書時大部分停止了,因此會有輕鬆的感覺。但就在讀書的時候,我們的頭腦實際上成了他人思緒馳騁的運動場了。所以讀書甚多,或幾乎整天在讀書的人,雖然可以藉此寬鬆腦筋,卻漸漸失去自行思想的能力,就像時常騎馬的人漸漸失去步行的能力一樣。有許多學者就是這樣,讀書太多反而變得愚蠢。經常讀書,稍有空閑就讀書,這種做法比體力勞動更容易令人思維麻痹,因為我們在干體力活時還可以沉湎於自己的遐想,一條彈簧在久受外力的壓迫之後會失去彈性,同樣,我們的頭腦如果經常處在他人的思想影響之下,也會失去自己的活力。又譬如食物能夠滋養身體,但吃得過多,反使胃腸受累,損害健康;而我們的精神生活如果向外攝取過多,也是有害無益的。讀書越多,使你的頭腦就像一塊重重疊疊書寫的黑板,每一篇讀過的東西能夠留存的越少。讀書而不思考,就不可能心領神會,得到的淺薄印象往往稍縱即逝。就像我們所攝入的食物只有五十分之一能夠被身體吸收,精神食糧也只有小部分真正成為大腦的營養。

  況且記錄在紙上的思想就好像沙上行走者的足跡:我們也許能看到他所走過的路徑,但如果要知道他在路上究竟看見了什麼,則必須用我們自己的眼睛。

  因此,對於善於讀書的人,決不濫讀是件很重要的事情。即使是時下正享盛名,大受歡迎的書,如一年數版的政治、宗教小冊子、小說、詩歌等,也切勿貿然拿來就讀。要知道,為愚民而寫作的人反而常會大受歡迎,不如把寶貴的時間用來專心一致地閱讀古今中外出類拔萃的名着,這些書才使人開卷有益。壞書是靈魂的毒藥,讀得越少越好,而好書則多多益善。因為一般人通常只讀最新的出版物,而不讀各個時代最傑出的作品,所以作家也就拘囿在流行思潮的小範圍中,時代也就在自己的泥濘中越陷越深了。不讀壞書,是讀好書的一個條件:因為人生短促,時間和精力都是有限的。

  我們這樣說,並不意味着學習閱讀十分艱難。如果我們與閱讀還有距離,我們的閱讀還存在障礙,都是因為世俗的腐朽的不正確的閱讀觀使我們無法親近閱讀。比如對閱讀的膜拜,對閱讀的功利訴求。也許,我們可以驚世駭俗地把閱讀拉下文化崇拜的神壇。也許,我們可以無所羈絆地把閱讀從功名的枷鎖中解放出來。每一個人都可以從閱讀中得到心靈的慰藉。每一個人都是閱讀的主人。閱讀僅僅是為了活着,快樂地活着,有靈魂地活着,高質量地活着,成為一個真正意義上的活着的人。

  人生實際就是一部永遠也讀不完的書,每個人的人生都不相同,這本書的內容也不會相同。即使同一個人,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他(她)人生之書的內容也不會重複。不同的人,其經歷更不一樣,書的內容更加大相徑庭。所以,要讀懂一個人,要了解一個人,要讀懂人的一生,何其難也!但許多人在努力溝通,希望讀懂對方,了解對方,深入對方,讓思想和思想進行交流。——閱讀,開啟人生美好之窗!

  初一:曾紅

您正在瀏覽: 閱讀,開啟人生美好之窗!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閱讀,開啟人生美好之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