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理想是力量的源泉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理想是力量的源泉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理想,是人們生活的指路明燈,是人們用必勝的力量攀登的高峰,是巨大的動力源泉。

  沒有理想的人,就好像在沒有星辰的黑夜中行走。他的生活中沒有一個促使他為之奮鬥的目標。他的一生將永遠碌碌無為、空虛無聊中度過。相反,一個具有遠大抱負的人,他的胸中有一個明確的崇高的目標,為了實現這個目標,高尚的品質在他身上體現出來,無盡的力量從他身上併發出來,理想的光芒在他身上閃爍。

  1898年,巴西流行一種可怕的“黃熱病”。由於搞不清楚它的致病原因,人們就提不出有效的治療辦法。“黃熱病”迅速在全國蔓延,奪走了一戶又一戶人的生命。一位叫拉齊爾的醫生參加了一個科研小組,從遙遠的異國來到疫區。在極其艱苦的環境中,他經過艱苦細緻的調查研究,發現這種病原體可能是由蚊子攜帶通過叮咬人傳播的。但大多數人不相信他。為了使真理閃光,為了使災區人民脫離苦難,他當眾讓這種蚊子叮咬自己,結果他身染重病。根據他的發現,人們採取滅蚊行動。瘟疫被控制了,成千上萬的人得救了,但他自己卻獻出了年輕的生命,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和一腔熱血在科學史上上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光輝的一頁。

  人們不禁要問:究竟是什麼促使他作出這樣英勇偉大的舉動?不是狂熱,也不是衝動,而是他的理想。作為一名醫生,他的最大理想就是盡最大的力量挽救病人,讓他們重新享受生活的快樂。同其他東西相比,這理想是聖潔的,是至高無上的。挽救他人的強烈感情充滿着他的心房,促使他對每一個病人都盡心儘力,無私幫助。所以,在關鍵時刻,他能夠為之不惜犧牲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

  高尚的理想是力量的源泉。古今中外哪一個人的崇高舉動不是建築在崇高理想的基礎上呢? 沒有鴻皓之志,陳涉怎能大澤鄉一聲怒吼,揭竿而起,燃起反抗暴政的烽煙?沒有“為中華崛起而讀書”的遠大理想,毛澤東、周恩來等老一輩革命家怎能橫刀立馬,轉戰南北,肩負民族解放大任?沒有讓共產主義在人類確認的理想,馬克思又怎能四十年如一日地查閱資料,著成《資本論》?沒有造福人類的志向,居里夫人又怎能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以頑強的毅力,從8噸瀝青鈾礦渣中提煉出0.12克氯化鐳?!……

  舉不勝舉的例子說明:理想是人的靈魂,有了理想,人就有了奮鬥,他的品質和人格將在追求理想的過程中達到更高的境界。

  同學們,確立你們的遠大理想,並為之去奮鬥吧!

您正在瀏覽: 理想是力量的源泉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理想是力量的源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