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評劉備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評劉備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評劉備 標籤:劉備作文

  劉備作為一個優秀的政治家、軍事家,他的優點是多方面的,如愛民愛材、寬厚仁義、知人善任,待人公正真誠。這些都無不為今後建立大業而奠定了紮實的基礎。

  《三國志》評論劉備“先主之弘毅寬厚,知人待士,盡有高祖之風,英雄之器焉。及其舉國託孤於諸葛亮,而心神不二,誠君臣之聖公,古今之盛軌也。機權幹略,不逮魏武,是以基宇亦俠,然折而不撓,終不為下看,抑揆彼之量,必不容己,非唯竟利,且以避害云爾。”他能將一大批優秀的政治、軍事人材收為己用。最典型的事例就是諸葛孔明。

  劉備有名將關羽、張飛為左右手。曾三顧茅廬,最終請得諸葛亮。因聽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就和關羽、張飛帶着禮物到諸葛亮家中去請諸葛亮出來幫助他替效力於國。恰巧諸葛亮這天出去了,劉備只得失望地轉回去。不久,劉備又和關羽、張飛冒看大風雪第二次去請。不料諸葛亮又出外閒遊去了。張飛本不願意再來,見諸葛亮不在家,就催着要回去。劉備只得留下一封信,表達自己對諸葛亮的敬佩和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挽救國家危險局面的意思。過了一些時候,劉備吃了三天素,準備再去請諸葛亮。關羽說諸葛亮也許是徒有一個虛名,未必有真此才實學,不用去了。張飛卻主張由他一個人去叫,如他不來,就用繩子把他捆來。劉備把張飛責備了一頓,又和他倆第三次訪諸葛亮。到時,諸葛亮正在睡覺。劉備不敢驚動他,一直站到諸葛亮自己醒來,才彼此坐下談話。諸葛亮見到劉備有毅有志替國家做事,而且誠懇地請他幫助,就出來全力幫助劉備,最終建立了蜀漢皇朝。

  此外,各式英雄,任務對劉備的評價也有諸多。曹操:“今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本初之徒,不足數也。”“方今收英雄時也,殺一人而失天下之心,不可。”“夫劉備,人傑也,今不擊,必為後患,將生憂寡人。”“劉備,吾儔也。但得計少晚。”諸葛亮:“劉公雄才蓋世,據有荊土,莫不歸德,天人去就。”“劉豫州王室之胄,英才蓋世,眾士慕仰,若水之歸海,若事之不濟,此乃天也,安能復為之下乎。”孫權:“非劉豫州莫可以當曹操者。”周瑜:“劉備以梟雄之姿。”從各種評價中,字裡行間無不體現出劉備的雄才偉略……

  據《三國志》記載,劉備臨終前遺言諸葛亮:“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邦定國,終定大事。若嗣子可輔,則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為成都之主”,諸葛亮卻在大權在握時,念念不忘完成劉備的遺志,最後在北伐的戰爭中“鞠躬盡瘁,死而後己”。劉備的政治品格特點,是中國傳統的政治思想理念的體現。劉備在複雜的政治鬥爭實踐中領略到遵循儒家政治思想理念對於角逐天下的重要性,十分注意自身品德人格的修養,樹立賢德之君的風範,臨終時仍不忘留下遺詔告誡劉禪:“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惟賢惟德,能服於人。”正是這個“惟賢惟德,能服於人”的基本政治理念,鑄成了劉備一生受人敬重的政治品格,成就了劉備的一生霸業。

您正在瀏覽: 評劉備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評劉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