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身為越劇戲迷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身為越劇戲迷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身為越劇戲迷 標籤:遊戲迷作文

  和許多人一樣,第一次聽越劇是從徐玉蘭、王文娟主演的電影《紅樓夢》開始。想當年,一聲“天上掉下個林妹妹,似一朵輕雲剛出岫”那高亢清脆的唱腔,真的叫人有種說不出的輕快與舒暢,彷彿有一脈清泉歡笑着從心田裡痛快流過。而當徐玉蘭那一聲撕心裂肺的“林妹妹,我來遲了,我來——遲了!”響起時,全場已經潸然淚下了。

  一部戲曲影片《紅樓夢》讓我們結識了溫柔優雅、空靈飄逸的越劇,並從此死心塌地地愛上了它。而葬花、焚稿、問紫鵑、金玉良緣等等俱已成了最經典的越劇唱段。後來又有了越劇電影《梁祝》,才知道,除王派徐派之外,還有純樸真切的袁派和醇厚奔放的范派,還有“十八相送”以及“樓台會”的經典。

  再往後,便看到了《柳毅傳書》《情探》《祥林嫂》《碧玉簪》直到《五女拜壽》,這才明白原來越劇竟有如此眾多的流派,雖說都是女子演的戲,都是委婉柔美、清新悠揚的調子,卻也不乏弦下調的洒脫、四工調的明快,尺調的典麗脫俗更似乳燕歸巢新鶯出谷。對於越劇的偏愛更深了一層,於是知道了越劇十姊妹的故事,知道了越劇改革的佳話,卻又被戚雅仙那稍顯沙啞的悲情唱腔深深痴迷,對茅威濤、趙志剛以及蕭雅的尹派大感興趣。也怪了,一個流派三位名家,各人竟又是各人的風格特色,卻又全都風流倜儻清秀儒雅,不能不令人叫絕。

  看多了越劇,知道它的劇情並不講究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大多總是才子佳人落難書生之類的老套,平淡樸素真切自然,越劇的化妝甚至也清淡,沒有京劇崑曲的濃墨重彩,它似乎更加註重表達人物的內心與情感,要那份真情至性,唯其真才能打動人,越劇的唱功在某種程度上是要大於表演的,哪一出越劇沒有一兩個經典唱段?原因就在於此。

  一直不明白,從最初浙江山野間的小歌班的篤調,到風靡上海灘紅極一時的大劇種,越劇何以能保持住它自身的清新純樸和雅緻靈動的秉性,而不被大都市的浮躁與繁華所浸染?也許真的如著名學者余秋雨所說,它進入城市的時間較早,基本藝術格局在城市定型,這使它既保留着樸素又過濾掉了山野之氣。

  那天,無意間一瞥電視,竟一下子被攫住了,是重播的央視“藝術人生”節目,古稀之齡的林妹妹和寶哥哥手拉手,正和台下的戲迷同聲高歌“天上掉下個林妹妹……”風采依然的王文娟向深情期待她的觀眾說,許多年不演出的她明年將做一次告別演出。我想,這一定是許多如我一般的“越迷”心中的佳音。 你也可以投稿哦 ^_^

您正在瀏覽: 身為越劇戲迷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身為越劇戲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