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月升溪畔,夢也醉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月升溪畔,夢也醉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有一種悠閑,是王左丞的“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有一種思念,是李清照的“雁字回頭,月滿西樓,花自漂零水自流。一種相思,二處閑愁”; 

  有一種離愁,是蘇東坡的“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誰見幽人獨往來,飄渺孤鴻影”。 

  而有一種集朦朧與潔白於一身,高雅與憂愁於一體的美麗,叫月……她一直被眾人所嚮往,被仙人所神化,被詞人所浪漫,她身旁的每一顆星星,都有一個關於月的故事,我隨手摘下幾顆,捧在手心裡,星語心聲,娓娓道來月的一點一滴……

  公元前202年,月融垓下。 

  那夜,夜色深沉,一輪滿月凌空高懸,凄清而高潔——項羽已兵少糧絕,被漢王劉邦重重困於垓下。 

  楚營一片寂靜,只有項王帳中,羽在與虞對飲,兩人的影子投映在帳幕上,一個魁偉雄壯,一個嬌小玲瓏,隨着搖曳的月光而微微晃動,顯得孤寂而凄涼。 

  終,大勢已去,四面楚歌。 

  在勾人鄉愁的歌聲中,每個人都歸於寂靜,唯有項羽悲歌:“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在僵硬的人叢里,亦只有虞姬傷舞:“漢兵已略地,四方楚歌聲,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 

  …… 

  月,在悠揚而凄婉,雄邁而蒼涼的歌聲中,在這幅絕代英雄與絕世美人的生離死別的場面下,被浪漫而融化成為兩行無奈的英雄之淚。 

  另一顆明亮的星星耀於眼前,在悄悄地述說著月的豪情。

  公元前33年,月閉塞外。 

  塞外的夜空格外清朗,星星也格外閃亮,而此時的月,卻有些黯淡,只因為她——王昭君。 

  鎖於漢朝後宮深閨的她,美麗而堅毅,能歌善舞且才華出眾,而她為了漢匈兩族的友好,為了黎民百姓的安定生活,毅然走向了出塞之路。 

  在一個秋高氣爽的日子裡,昭君告別了故土,登程北去。一路上,馬嘶雁鳴,撕裂她的心肝;悲切之感,使她心緒難平。她在坐騎之上,撥動琴弦,奏起悲壯的離別之曲,亦灑下了自豪的淚…… 

  而塞外大漠明亮的月兒,亦為她的美麗所驚羨,更為她的勇氣而自愧,羞於與她相對,悄悄地躲藏起蹤影。

  公元1279年,月陷零丁 

  憤怒的零丁洋水正扑打着歷經於此的幾艘小船,船在水中顛簸着,而月也在喧騰的烏雨雲中,即將被遮蓋,被吞沒;忽,從船中傳出了一陣高亢且激昂的聲音: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里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是誰用這麼一首詩,把家國之恨、艱危困厄渲染到極至,讓哀怨之情匯聚為高潮,表現自己的民族氣節和捨身取義的生死觀。 

  是誰用這麼一顆心,使其詩感人之處遠遠超出了語言文字的範圍…… 

  是誰…… 

  他叫文天祥,是宋朝最最高潔的,最最愛國的,最最忠義的文天祥。 

詩念罷,一道彩霞刺破了烏雲,零丁洋上空的月兒猶在。 

國破了,家亡了——但我們有這麼一位如此忠君愛國的英雄還有什麼可值得遺憾的,傷痛的,離落的呢? 

  …… 

  自古至今,在月下,不知發生了多少驚心的,浪漫的,甜美的事兒,她記載了黑夜的全部,當她敞開心扉向我們一一道來,月下的故事時,我們只有蒼顏一笑。 

  後記:月啊,你以你的方式把自古的文人騷客留在你思想里,而今,我亦醉了,月,你彷彿是一場夢,在我心中蕩漾起一陣陣美麗的漣漪…… 

您正在瀏覽: 月升溪畔,夢也醉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月升溪畔,夢也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