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中國的月亮——子敏 999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國的月亮——子敏_999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99字  編輯:小景

  世界上許多民族,都有古老的關於月亮的神話。但這些神話,已逐漸被冷峻的現代話語代替。 

  不過月亮的朋友當中,也不是全都冰冷冷的。它運氣很好,交上了一個真正愛月的民族,那就是我們這些炎黃子孫。我們這個民族,賦予月亮不朽的生命,主要的不是靠神話,而是從心靈的深處,從日常生活中,從感覺上,真摯地愛上了月亮。我們賦予月亮一種永恆不朽的詩趣。 

  我們這個民族,認為靠月亮,更能完成“科學上的不朽的圖畫”。李白讓整個長安披上了月光,“長安一明月,萬戶搗衣聲”;杜甫讓月光為江流着色,“星垂平野闊,月涌大江流”。田園詩人王維的《桃源行》里有松樹,有房子,但不夠,再添一個月亮才全盤美起來,“月光松下房櫳靜”。白居易有名的《琵琶行》里,也有三幅“月亮圖”。如果把柔和的月光去掉,要少多少味道啊! 

  中國人喜歡跟月亮交往。李白山下,月亮送他,“山月隨人歸”。他做人豪邁痛快,心情激動的時候,“欲上青天攬明月”。有時還請月亮喝酒,“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李白、月亮、影子,多熱鬧,三個知心朋友,但也多寂寞。於是主張“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杜甫也是“月友”,說過“幾時杯重把?昨夜月同行”。王維彈琴的時候,月亮也陪着他,“松風吹解帶,山月照彈琴”。月亮市中國人永恆的朋友,真摯的朋友。中國人相信月亮是“有情”的,通人性的,詩人張泌甚至說月亮會關懷人,市一個純情痴心的朋友:“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因為這樣,中國人再面對明月的時候,好像躺上現代心理治療診所的大皮椅,童年、故鄉、親人、自己的身世,都湧上心頭。 

  中國人連兒童都會朗讀“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和下面那有名的兩句“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這是李白的。杜甫的呢?“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王昌齡的是“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徵人未還。”其他的“明月星稀,烏鵲南飛”(曹操),“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張繼),“煙籠寒水月籠沙”(杜牧),“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蘇軾),這些月的詩句,中國人念起來津津有味,因為它跟月有關,因為它市美的。 

  八月十五是我們中國人的“月亮節”。在這一天,我們應該為我們愛月的民族自傲,因為我們已經賦予那塊在太空流浪的大石頭不朽的生命,使月亮從古代到現代,一直活在人類的精神生活里。只有中國人,對“月亮”這個詞才有那麼豐富的“語感”。 

  

您正在瀏覽: 中國的月亮——子敏999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國的月亮——子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