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酒和水的故事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酒和水的故事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酒和水的故事  

  這是一個老故事,是一向並不善言談的父親給我講的。 

  那一天,我們一家三口都很高興,因為我不僅上了學,而且還當上了班長,也算是“雙喜臨門”了。為此,父親特意領着我和媽媽去了飯館,說是要給我慶賀慶賀。 

  飯桌上,父親樂呵呵的,還不停地說我比他有了出息,比他強。還要我好好學,好好地當這個班長。可能是父親喝多了吧,那天他竟破天荒地給我講了一個故事:從前有一個老者,他有五個女婿。一天他請五個女婿吃飯,讓他們每人帶一瓶酒來。其中有一個人自以為聰明的女婿毫不猶豫地將水灌進了酒瓶,準備拿着這瓶“酒”去丈人家。那天,五個女婿的酒都倒在一個大酒罈子里,然後一人一杯舀了出來。但這酒剛一沾嘴唇,所有人的眼睛都不由瞪得大大的,他們喝到的竟然是百分之百的純水,沒有半點酒味!原來這五個女婿都在耍小聰明,都是同一個念頭,都是同一種做法,卻都以為得了便宜…… 

  說到這裡,父親又打開了一瓶酒,接著說:“其實人這一輩子就像這酒。有的人是酒,有的人是水;有的人是好酒,有的人是渾水。乍一看你可能什麼也分不出來,可是嘴一沾就清清楚楚了。孩子,我們唯一的希望就是你應該做酒,而且是好酒。記住,不要給自己的酒里摻水,也堅決不能做給別人的酒里摻水的事情。這樣的話你就會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的。”說完後父親又喝了一口酒,閉了一會兒眼睛又笑道:“呵呵,說多了,來快吃菜,要不菜都涼了。”說著,又給我夾了一塊肉說:“既然老師讓你當班長,那就說明老師信任你,你可要好好乾,可別辜負了老師的一番心意啊!” 

  也許是父親的話太深奧,也可能是我那時太小,竟一時沒有聽懂父親的話,直到在以後的學習生涯中接觸了各種各樣的人,了解了很多變化多端的事後,才漸漸地明白了他的這段極富有哲理的話。從那以後,我便牢記着父親的教導,堅持以誠待人,決不自作聰明,更不會投機取巧。因為我明白,只要我奉獻給別人的是好酒,自然自己也就收穫了美酒。這也會使我的生活充滿了溫暖、信任、和諧與美好。 

  在後來的學習生活中,每當自己感到疲倦而又無人監督想偷懶的時候,或者是因為自己把班級管理得很好而又沒有受到老師的表揚想撒手不管的時候,我都會及時地端正自己的想法。因為我明白,人不僅要做酒,而且還要做好酒,做最好的酒。 

  做酒,做好酒。別給自己的酒里摻水,也別給別人的酒里摻水。美好的生活,其實就是這麼簡單。

您正在瀏覽: 酒和水的故事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酒和水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