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游川西竹海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游川西竹海_19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pp958

游 川 西 竹 海 

  宜賓縣商州鎮幸福小學教師:陳發揚 

  川西竹海在四川省沐川縣永福鎮,與田家壩紙廠不遠。是一個難得的休閑去處。 

  昨日,到處是一片白茫茫的薄霧,太陽在雲霧中躲着。有幾個朋友邀我去游川西竹海,八點鐘光景吃了點點心,便驅車前往。 

  約莫一小時,我們過了風光旖旎的八仙山,細沙溪都拋到了身後,來到沐川縣永福鎮。過永福大約一公里左右,沿一條碳碴鋪成的路前行,夾岸慈竹蔥綠,目之所及全是綠色,全是慈竹,猶如置身在綠的懷抱中,暑氣全消,連摩托車的馬達聲都好像悅耳的音符,伴我前行。傾刻間,一個不大的山洞出現在眼前,我疑是菩薩之類之所,走幾步去看,才知道是一個很深很深的洞穴,是山那邊的人趕集的必經之路。洞底是石板鋪成的寬約一米的路,洞頂是開鑿時留下的凸出凹進的怪石。我們有幾個人試着前行,大約二十米左右就什麼也看不清了,有個同行者在後面開着摩托,藉助燈光前行,邊走邊看,到了中部,洞頂有水滴下墜,掉在我們的肩頭上、臉上冰涼冰涼的,十分舒服。洞也彎曲,洞越深,越涼,不一會兒,隱約看見前面十米左右好像有一絲兒光,像是晨昏,有天剛麻麻亮之感。又向前走,終於出了山洞。出洞口三十米左右的洞頂是用卷石做成的。終於見到了日光,左邊是一個小賣店,右邊是一幢二層小樓。抬頭望,從山頂至山腳大約八十多度,全是雜草掩蓋的山體,更多的當然是蕨類植物。值得一提的是,樓房修建緊握山腳,萬一山頂掉石,十分危險。此路出洞口順坡而下,看見一間房,房前有兩輛摩托。聽店老闆說,此路再延伸幾公里至別的村莊,村裡的人趕集要麼乘摩托車穿越此洞,同時備好電筒、火燭之類趕集,真有“秉燭夜遊”之感。我想像這邊的人可能過着“石外桃園”的生活,真甜、真美……我們小憩了一會兒,喝了一口店家的清泉,舒服、爽口。看日光透過慈竹葉間投下斑駁的影子,舒服,再加上涼風習習,更加愜意了。回來的時候我看了一下表,走完此洞不快不慢十一二分鐘。 

  十一點了,又駕車沿着上山的公路前行,路旁也是慈竹。大約行了三公里,忽然眼前一亮,一個天然湖泊鑲嵌在高山頂上,反射着明媚的陽光,風吹皺了湖面,一湖的漣漪,像無數的星星閃爍。細看湖水有些渾濁,不見底,可能有魚。岔路的盡頭是一個能容納兩個籃球場的大壩子,還有一輛汽車正在裝竹片。棄車,沿小徑前去,轉過一個彎,一個更大的人工湖出現在眼前,着實讓我感到驚訝,湖水仍然渾濁不見底,可它縱向有七八百米,橫向有五六十米,湖的盡頭有壩。在湖的盡頭拾級而上,約百來十米有個亭子,已破舊,又沿另一條小路拾級而下,穿越林間見日光篩影,聽蟬鳴樹間。下彎上埂,又無意中見一小廟,破舊,菩薩在裡面端坐着,慈眉善目。再下,見一農舍,在蟬與林的懷抱中,正冒着炊煙,裊裊上升。另一農舍,四面透風,破敗不堪,可能是主人不堪山上的寂寞遠去了。回到壩前,遠望見手機塔高高聳立在對面山頂上。 

  這時,日頭當頂,悶熱。沿路返回,見一山崖下有“涼水飯店”,回永福,四點半從永福出發,風塵僕僕回到了家,川西竹海風景確實很美。但還是家裡好、舒坦。 

  頭一次在“涼水飯店”沒有過多的停留,落下了一個景點。於是,第二次,去了。涼水飯店下來不遠,有一農家樂。再下,有一絕妙去處。上一次沒有去真是遺憾之至。這一次同另外一個叫“柯師”的一同去的。從小路的岔路繞道下坡過彎,小橋、流水、亭子……呈現在眼前。路道的上方有幾株高大的桫欏,枝葉半徑一米五左右,還有許多小株的,它是白堊紀的,是與恐龍同時代的植物被稱為活化石。我們好像遁入了時空隧道回到了遠古。再往前,一個較大的深潭映入眼帘,潭中有一石,石的上方是溪水永不停歇的不知疲倦地往下注,在石上擊出無數的坑凼,輕風徐來,那白練時斷時續,時快時慢,時偏時正,在水潭上嫵媚多姿,到底時摔碎了,化成細細的雨滴和輕柔的白霧飄逸開來……對面是亭子比潭高一些,是觀賞瀑布的最佳地點,可惜,可惜,是水小的時候來,如是水大的時候來,那美景不亞於李白的《蜀道難》中的“……peng崖轉石萬壑雷”。那瀑布從很高的地方飛流而下,如在亭子處欣賞,可以說不自然地想起了“飛流真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詩句來,瀑流在潭中石上摔碎濺起萬斛珍珠,隨風飄散,如煙,如霧,如雲……在西斜的陽光的映照下幻化成七色的彩虹,煞是美麗。摔碎的瀑布,飄逸的珍珠回落匯成潺潺的溪流悄無聲息地流向遠方。沿潭有一岩腔,被澆鑄成水泥甬道一米許,繞潭大半周,盡頭處有好幾張石桌,可打牌,下棋……是戶處休閑的極佳去處,遠離城市的喧鬧,工作中的煩悶,到此倍感輕鬆,真有超凡脫俗之感,使人神清氣爽。 

  這裡是尚侍開發的處女地,養在深閨人未識。妙哉川西竹海,美也,深閨瀑流。你是婀娜多姿的少女,溫存而善良,總有一天我們會撩起你神秘的面紗,讓你款款地走出來的……

您正在瀏覽: 游川西竹海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游川西竹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