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不放下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放下_12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不放下

  黃河不放下奔騰,才能萬里流沙,驚濤拍岸。長城不放下堅守,才有蜿蜒雄奇,屹立千年。珠峰不放下姿態,才可直插青冥,俯視蒼穹。不放下是一種堅守的信念,是一種追求的姿態!

  杜甫首重不放下的是憂國憂民,是天下情懷。在長安困居十年,為致君堯舜上,在使民風淳的政治理想,他過着朝扣富兒門,暮隨肥馬城的窘迫生活。安史之亂爆發,他哭百姓之苦,他痛國家之亡。三吏三別,字字句句,無一不是大悲憫,大情懷。漂泊西南,鬢滿塵,病纏身,詩人口中吟唱的,不是自己的困苦與不幸,他迎着秋風,長嘆的是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他的一生,從青絲到白髮,從清晨至黃昏,朝朝暮暮,歲歲年年,無不記掛着天下,無不憐憫着天下!他嘆諸葛亮,道: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殊不知,在千載百代后的今天,又有多少英雄為他淚落滿襟!

  文天祥不願放棄的,是尊嚴,是氣節。二十五歲時,文天祥便請求去往仙道觀,任個閑職,意在退隱出世,年富力強卻隱於道觀,不勝可惜?不,文天祥說,邦有道則仕,邦無道則隱。當時的朝廷奸臣當道,汗血丹青的文天祥不願為了一席尊位,一石俸祿而放下自己的氣節與尊嚴。他說,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他說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從奉職廟堂到身處囹圄,文天祥始終昂揚的的,是一顆頭顱,始終高唱着的,是一骨正氣。丹心照汗青!

  李時珍不放下的,是對科學的執着與追求。李時珍小時,作為一名赤腳醫生的父親深知行醫之苦,地位之卑,不願再看到兒子受苦,一心希望他能考取功名。但李時珍卻說,望父全兒志,至死不怕難。懷着對八股文的不屑與對自然科學的嚮往,李時珍出發了,他穿上草鞋,背上藥簍,遠涉深山曠野,遍訪名醫宿儒。為深知芸薹,他叩響無數菜農的柴扉。為了研究蘄蛇,他追隨村民翻山越嶺。他不放下的,不只是百姓的病痛,更是對科學的追求與執着。至死不怕難!

  不放下東便意味着一定會失去西。杜甫不放下他的天下情懷,便失去了開心顏,沉鬱了一生,悲嘆了一生。文天祥不放下他的氣節,便失去了榮華甚至生命。李時珍不放下他的醫途,卻早已將生死置之度外。不放下的人早已放下了。他們為自己的價值取向去追求,去擁有,他們是世間的行者,他們亦是人生的智者!

  放下只在一念之間,不放下卻是一生。放下的不一定是懦夫,不放下的卻一定是勇者!很多人一念之間便剔去青絲,遁入空門,是謂放下,此次不顧人間花紅柳綠,春夏秋冬。但又有多少人敢於不放下?不放下的人用了一生去追求,去執着。不放下的勇氣世間幾人能夠?

  白娘子若是放下了對許仙的情意,哪還有這千年等一回的美麗傳說?李清照若是放下了對趙明誠的思念,怎還會有這凄凄慘慘戚戚的絕美佳句?蘇東坡若是放下了對王弗的追憶,便沒有了這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的淚濕眼眶。萬物之逆旅里,百代之過客中,若事事皆放下了,短暫的人生又還有何求!

  人生需要不放下,以追求夢想,以完善人格。世間也需要不放下,以造福後人,以書寫佳話。不放下的愈多,失去的就愈多,擁有的卻也愈多。這,是定理!

  廣東廣州越秀區廣鐵一中高二:劉雅嫻

您正在瀏覽: 不放下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放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