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游香爐峰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游香爐峰_15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前日,與哥們幾個前往紹興第一山——香爐峰。

  乘坐公交車,到達禹陵路口下車,仰望山上,可以望見峰頂上的思遠塔及觀音殿等建築群。雲蒸霞蔚,渺茫只能見個大概。

  穿過大門口,我們一路逛將。從這裡到香爐山有一段距離,一路上花香翠樹,倒也神閑自得。本有上山的觀覽車,但我們最終都決定走路上去。

  大約過得半個過小時,到得距香爐峰腳下的爐峰禪寺建築群不遠,可見左邊有一簇古建築,更有一座在江南各處名山都極少見的寬大廣闊的八面高塔,於是我開始慫恿哥們去那邊看看。後來發現這也許是一個不雅的選擇。

  過得幾分鐘,終於到得上山的大門口,在進得爐峰禪寺的大門前,有一段距離,兩邊都是賣物品的商店及小食館,更能聞得一股臭豆腐的味道。

  在大路左邊有一停車場,本來這裡是沒有通往左邊那些建築群的路的,但也許就是以前像我一樣稀奇的遊客為我們開了一個方便,我們從一被踏出小路的草叢過去。到得近處一看,才發現這是會稽山天福園。但並不知因果,走了進去。

  走近一看,四處一片凄清,只有幾個花圈靠在牆腳。所以,揚立刻叫喊這是一座陵園,但已經來了就不好再踏出。只好往正中的路走去,到得大殿,抬頭一看,寫道“地藏殿”,往裡一探,殿中祭奉的正是地藏王菩薩,而看起來裝束反倒頗似唐僧。兩側門聯寫道“眾生渡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還有一副是“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我們進殿心誠禱拜,方出殿來。往迴廊左邊走,大概是想去看下塔,但卻見到塔的右側是一片墓林,興味索然,樺到得塔周轉了一轉,而我與揚在迴廊上等。

  不久,我們一起出去,在門口見到又有無知不知情的遊客闖將進來,本想制止,但轉眼一想,就當他們是前來拜見地藏王菩薩的了也無不可。

  出得園外,又往草叢上踏出的路上來,而園門是直將出來的,地勢類低,通往大路右側,這是有原因的。我也是到下山才了解的,而通往爐峰禪寺的大門口的大路會與從天福園出來的路交叉,但大路在上,交叉處是一座橋,名號忘矣。

  到得爐峰禪寺大門,從左邊進去。大門有兩處,左右各一邊。中間是一座較寬廣極高的九龍壁。九龍壁上書“越中佛國”,進門,左門上寫“七寶琳地”,右門上寫“凈勝妙處”。我們從放生池右側繞過,見得池中金魚游來游去,瞻仰片刻,心生羨慕,都說魚兒反得自由,而人一生中卻是忙忙碌碌而不得片刻之休息暇余。走上台階,看到爐峰禪寺的一個殿閣,恰逢寺中修工,不便進得,故只在門口敬慕一番,從殿左繞過。爐峰禪寺是一片龐大寬闊的建築群,至今雖得遊歷,但已不能記得一清二楚。印象最深的是大雄寶殿,觀音殿等。特別是大雄寶殿的釋迦摩尼佛像,高足十幾米,氣勢磅礴,令人敬仰,兩側是普賢與文殊兩位菩薩,其餘壁上畫的大概是各諸羅漢。

  出得寶殿,兩側是各式各樣的佛廟,大約有天王殿,三聖殿等的,已然不大記得。

  我們順得左邊的路上山而去,也許從這才真算得是登山。山路陡峭,兩旁翠木蔥鬱,風光不錯。山據說是354米,然而蜿蜒而上,又增得不少距離,而石階好像是1508級,所以要一鼓作氣攀登起來也不大容易。因此一路三歇五停的,也不知到得幾點才算是攀至山頂。經過思遠塔,南天竺牌匾,“般若波羅密多心經”摩崖等,又過去數步就是峰的最高點的建築群了,大約是觀音殿和三聖宮等的。短暫休息,過得響午,在山頂素麵館吃了一碗福壽麵,就下得山來。

  一路,比得上山來可謂輕鬆多了。說說笑笑,轉眼不久,到達山腳。又經過爐峰禪寺,往右邊望,見滿山是一片墓林。只因每座墓前種的一棵小樹,故初始竟是被忽悠過去了,但也知道為何天福園門口不經大路,而從橋下通過右邊通往上山的路的妙處。

  我們去時是早上八九點,陽光熙和,而回來時已是下午兩三點,而且還下的小雨。

  福建省永春第一中學高二:康文鎮

您正在瀏覽: 游香爐峰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游香爐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