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讀《可愛的洪水猛獸》之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可愛的洪水猛獸》之感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今天閑來無事,網絡的終結總是令人有些不知所措。於是便產生了逛書店的想法,目的性較為明確。曾經看過一些郭敬明的作品,也看過一些韓寒的作品,相比之下,我比較喜歡韓的作品。原因我就不說了,都是個人見解。在此我也不想對郭做無謂的評價。

  習慣說一句話,那便是,現實是殘酷的。似乎天天都喊着和諧社會的口號,也似乎這成了大家的目標。然而就是殘酷的現實致使人們變得不和諧,社會變得不融洽。什麼是殘酷的事實?就我個人而言,封閉的網絡,與世隔絕的境地。對世界呢?小的,世界的金融危機,大的,環境的急劇惡化。一部非誠勿擾將和諧一詞帶入了大家的視野,然而如何能和諧呢?難道真的像葛優所說,一個簡單的猜拳便能解決一切紛爭,便能做到和諧。中國人面對一切對自己不滿的言論總是會盡自己所能來反駁,似乎只為了一個信念,便是爭口氣,扳回面子。這也符合中國人的一貫作風,面對責難,決不低頭,這叫骨氣。試問若是你被人說一句,便要十倍還之,怎麼才能做到和諧。也許你會說,難道等着被罵,不回擊,那麼中國人的氣節何在。你也許又會舉例說,如果中國人沒有這股勁,又怎麼能夠翻身做主人。在此我並不是說當被人侵犯你的權益時,你依舊置若罔聞,安然自若。如果你真能做到那樣,也真就沒什麼可說的了。我所指的是當你被他人的一句自由言論所說,你便將其視作仇人。萬般誣陷,顯然這不僅沒有達到和諧的標準,同時會讓人鄙視。正如同這些“可愛的洪水猛獸”向韓寒不斷炮轟,只因一些事件的評論。這是否就產生了不和諧呢,不好說。向來人們是鼓勵爭論的,只因這樣可以加速人們對事物的認識。這樣顯然便可促進人們不斷進步,不斷前進。然而似乎現在越來越多的爭論則是為了自己的面子,為了給自己爭口氣,顯然這是挺滑稽的。

  四川地震,人民受難了,我們全國人民攜手共度難關,我們想到了和諧。奧運主辦了,我們想到了我們的主題是和諧奧運。7。5事件發生了,我們意識到和諧遭受了一定的破壞以及一定的質疑。我一直在思考,和諧是建立在什麼基礎之上呢,是建立在我國形勢的一片大好之下,還是建立在人民生活水平蒸蒸日上,還是建立在安撫民心,對外宣稱上。不管了,一切只在於自己的想法。

  現如今,公民享有言論自由權,我想這是無可厚非的。從古至今,好不容易咱老百姓有了這個權利,但似乎又很少有人用它。一部蝸居貌似道出了不少,然而被禁播了。我不知二者是否有必然聯繫,如果有,我亦不知是否它觸及了法律所不允許了。如果沒有觸及,我不知這算不算剝奪了公民的言論自由。還是所謂的言論自由是建立在不威脅他人利益的前提下,當然如果這個言論對於某人是具有威脅性的,你也可以自由言論,但也有一個前提,那便是不能在公眾下言論,或許這也是社會無形中存在的一種規則。比方說,正如這本書中寫的一樣。韓寒的一句對巴金,冰心等人作品的個人評價,當然是評價不好。於是乎便是此起彼伏的不滿聲,試問他的評價只是代表個人便能引起眾人的“和諧”,想來他的一句話的影響還真是大啊!此時有人會說,這是因為他觸犯了大師,毀壞了大師的聲譽。顯然這句話是有毛病的,他只是對其作品作出了自己的認知,談何觸犯大師呢。真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同時一部份人此時站出也是為了體現他那自認為封存已久的愛國責任感。你詆毀大師,便是詆毀國人,便是不愛國。這個邏輯,這一罪名,也難怪韓寒無語。看來是世人皆醒,你獨醉了。

  我們抵制某國貨,因為他傷了我們的自尊。我們抵制某國貨,因為他傷了我們的感情。我們抵制某國貨,因為他傷了我們的面子。我們支持中國貨,結果他傷了我們的身體。這是現實,韓寒不想多說,我亦不想多提。一切都只在於大家自己的理解。

  什麼叫道貌岸然,什麼又叫心胸坦蕩,界限很明顯卻又很模糊。只因往往心胸坦蕩了,說了一些實話,他人就會認為你心靈不純潔,便定位為道貌岸然的傢伙。反之,道貌岸然了,就會受到好評,說這人真是正人君子。想來,從古至今,這樣的事比比皆是,不舉例說明了。不過想想看,這似乎就是真理,就是現實。裝一裝,便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此時突然想到一句話,同樣是生活在一個境地的兩個人,最終的差距怎麼就這麼大呢?現在看來,這句話是費解還是諷刺呢,顯然這已經無所謂了。

  一個人太現實確實不好,說好聽,是傻得可愛,說不好聽,則是腦子被驢踢了。只因結果都是被眾人炮轟,其下場有可能慘不忍睹。韓寒被圍攻,但這些人貌似又缺少了一些真正的現實作為武器,於是結果便是持久不能攻破。兵法有雲,虛則實之,實則虛之,實實虛虛,難為辨也。由此看來,太過現實,實不為上策。於是我想說,光從此書來看,韓缺少了虛而眾人缺少了實。這樣對韓來說則是眾人皆醉我獨醒了,而對眾人來說則是眾人皆醒我獨醉了。最後結論便是現實亦是相對的。呵呵!

  說實話,在看了這本書後,我對韓的認知便是,他不睿智。但與此同時,我認可他的一些觀點。比方說,在汶川地震后,韓要捐自己九成新的衣服,結果便是被退回,要求是新的,必須貼有標籤。先不說這衣服是否是九成新的,想來至少是較為新的同時也是乾淨的,正如韓所說,讓我買衣物捐贈,其質量和樣式定然不會比我為自己買的衣物要好,況且它是九成新,貌似也過不成什麼污染吧。實在是不知上面為何要有這樣的要求,是為了統一着裝?也不對啊,那究竟是為了什麼呢。還真是令人費解。

  社會的輿論所產生的影響是巨大的,尤其是當人名反過來變為名人時,那麼你將承受很多,鬱悶往往便與你不期而遇。我想知道這是怪人們將你推崇從而將你推向世人的焦點,還是怨你自己沒事幹為何要鋒芒畢露呢。一個人的理想若能實現,那便是他最大的成就。然而將自己的娛樂作為職業,想必也會令人痛不欲生。於是韓寒便真的只是為了娛樂而娛樂了,寫作便是娛樂。想來是寫作將韓寒帶入了大眾的視野,也是寫作將其迎向社會的輿論。緣起終是緣滅,也是十分輪迴。逃脫人們的譴責的最好辦法便是不從事這一職業,一個艷照門將阿嬌推到風頭浪尖,可謂是眾矢之的。然而最後結果便是淡入淡出不引人注目了,一切便是現實,也許今天是它成就了你,明天也是它毀了你。這就是命中注定!

  此書名為可愛的洪水猛獸,不言而喻,便是為了諷刺這些人。可愛不如說是可悲,可笑,可憐。說他們可笑,真是輿論導向哪,他便跟着往那倒。說他可悲,便是他喪失了自我。說他可憐,便是他沒有自主。都說這個時代需要的是個性的自我,然而需要等同於接受嗎?對此我不敢苟同,只因現實告知我,至少在今天你還不行,至於今後,還需等待。於是時間將我的個性一點點吞噬,當我反應時,我已不知個性為何物,亦或認為個性就是傻,就是可笑,可悲,可憐。但是如果你抱着初生牛犢不怕虎的精神去展示你的這一個性,那麼我佩服你,社會憐憫你。沒有為什麼,只有相對存在的現實。

  說實在的,感想很多,但思路很亂。因而不知還要說些什麼。但是我最後還是想說一句話作為總結吧!

  你可以選擇不個性,因為,那樣至少代表你是個現實的人。但是,你不可以選擇不現實。因為,那樣只會代表你的無知!

  中國醫科大學高三:郝俊暉

您正在瀏覽: 讀《可愛的洪水猛獸》之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可愛的洪水猛獸》之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