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校園語言之我見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校園語言之我見_12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首先,校園內的不良語言現象,筆者認為可大致分為四類。

  第一類,源於一些不良的網絡語言。如“TMD”之屬。網絡的高速發展對校園而言,可以是知識性的良性引導,當然也可能是不良因子的傳播途徑,倘若同學們不為自己配備“精神過濾器”,那結果就只能是自己審美品位的淪落。

  第二類,則可歸結為一些不敬語。同學們對於老師們的稱呼似有日新月異、與時俱進之勢。誠然,學生對於老師的一些友好俏皮的稱呼,可以拉近師生間的距離,有益師生間的溝通和交流。然而,越過了這條界限,俏皮稱呼便一躍成為不敬之語,有些同學則是利用它來表露自己對老師的不滿情緒。中華民族素來被譽為尊師重道的禮儀之邦,或許如何繼承這樣的傳統文化,是當下莘莘學子們的一大校園交際課題。

  第三類,則是抄襲了社會上的一些帶有嘲諷性質的歧視性語言。“鄉下人”成了外地師生的代名詞,醜化地模仿外地生或外地教師的“方言”,似乎已成為校園語言的一種風尚。“撿垃圾的”也成對校園裡清潔工人的習慣性稱呼,而“白痴”“低能”更是名列校園歧視性語言的榜首。醜化與歧視決不是幽默,此類語言現象的負面效應不容忽視,它是對被歧視者的心靈傷害和人格蔑視,也會在無形中,造成惡劣的人際關係,影響校園中師生員工的團結。

  第四類,當屬校園不良語言現象的重要組成部分:粗話髒話。這是一種既損害他人尊嚴又損害自己形象的語言垃圾。校園中,粗話髒話一度成了部分學生抒發自己的不滿和叛逆情緒的“個性”潮流。

  以上所列舉的種種現象的產生,均與當前我們青年學生的心理因素有關,比如所謂的追求“個性”,盲目的模仿心理和叛逆心理,以及來自各方沉重的學業壓力,都可以成為以上現象的惡性催化劑。具體地說,網絡語言成了青少年展現自我“個性”、掩飾內心空虛的最好工具;不敬語的誕生是源於叛逆心理的萌發,粗話髒話和社會歧視性語言的流行,則是青少年精神壓力和模仿心理共同驅使所致。

  解決這類不良語言現象,絕不能只是依靠校方單向的強制規定和處罰,其後果是欲速則不達。青少年文化,雖有其獨特性,但它與社會主體文化具有更大的趨同性,校園不良語言現象只是大眾話語系統弊病中的分支。這就決定了要從問題的本質和根源出發,來有效地遏止和清除校園內的不良語言現象,就需要社會、學校、家庭共同作出努力,進行思想引導,給予學生人性化的關懷,而並非單純的學業和物質上的關心,以減少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的精神困惑和迷失,讓他們找回自己的人生價值。

  如今,在構建和諧社會的大眾化文化背景下,構建和諧話語系統已引起了人們的重視,作為人才搖籃的校園,就應首當其衝作為清理整飭的對象。看起來,這隻不過是糾正學生中存在的不良語言現象,實際上,這是為我們祖國語言的純潔和健康,為構建和諧校園氛圍,培養文明的青年一代而必須作出的努力。梁啟超說:少年強則國強。我曰:少年文明則國文明。 

您正在瀏覽: 校園語言之我見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校園語言之我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