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節約零花錢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節約零花錢_1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在現代社會中,我們的家庭已經變的日益富裕,生活基本達到小康。我們這一代小學生大多沒吃過苦,每天早飯可以吃兩根油條,喝一杯豆漿,或者來兩個包子,喝一杯牛奶;午飯可以吃到三兩樣小菜,雞魚肉蛋家常便飯。1961年前後,祖父輩那種吃了上頓沒了下頓,飢吃草根餓啃樹皮,放下稀飯碗肚子就呱呱叫的苦日子,彷彿和我們一去不復返了。大街上,小巷裡,校園內,班級里,隨處可以見到吃零食的小朋友們,那些色香味俱全的零食,真誘人哪。大人們隨手遞給小朋友的零花錢,已經讓我們許多小朋友忘記了“節約”這個詞語的實際意義了。

  我從報紙上讀過一篇關於美國孩子成長的故事。報紙上介紹,美國的孩子一般不向父母要錢,他們自己用錢都是通過向父母借。而父母每次借錢給孩子,都要和孩子約定歸還錢款的日期,有時連如何積攢鈔票的方法都要事先商定。因此,美國小學生用錢很有計劃性,而且非常注意節儉。爸爸告訴我,還不光如此,美國的小孩從小對用錢就有一種責任感,他們能發揮每一分錢的作用。爸爸希望我不要做一個亂花錢的孩子,希望我像美國小朋友一樣,具有經濟頭腦。我想,難怪美國會成為世界超級經濟強國,跟美國孩子從小就會借錢、用錢、掙錢肯定分不開的。雖然,美國人沒提到節約是美德,其實,美德在孩子們的身上啊。

  看看我們周圍的小朋友吧,他們向父母要零花錢,每天1塊、2塊,甚至5塊10塊。他們不是到大街小巷,或者校園商店,就是到路旁油炸小吃攤上一走,錢就花沒了。不管一年花多少零花錢,父母也不心疼,小朋友們更是從來沒有還錢的念頭。試想一下,全國小學生有幾個億,平均每天花一塊錢,就耗費幾億元,而每個小學生在小學讀書要6年,計算起來,就要耗費幾十億元哪。單從一元零花錢上看,我可以毫不客氣的說,我們小學生就是一個巨大的經濟浪費群體呀!當然,最可怕的還不是錢的問題,不少小朋友每天上課不專心聽講,而在忙着琢磨下課該買哪種零食吃呢。還有的小朋友把給零花錢當作上學、做作業的條件。極少數小同學還偷偷把零花錢送到網吧里去,零花錢已經變成坑害小朋友的幫凶了。

  人們都說“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想,既然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那麼就要讓這個美德繼續“傳”下去,不至於在我們新世紀少年兒童身上失“傳”。讓我們從現在起,就樹立“節約光榮”的意識,從節約零花錢做起,在日常的生活中時時注意“節約”,事事注意“節約”,決不浪費一分錢。

  我們響水還不算髮達,但比許多山區、高原、沙漠地區富裕的多。那裡有許多農民伯伯還用不上電燈,喝不到自來水,有許多貧困的孩子不能走進學堂,許多孤寡老人生活艱難……他們多麼需要我們的幫助哇!也許我們不需要向父母借錢,但我們可以節約零花錢,把這些錢捐給那些貧困地區,捐給那些失學兒童,捐給那些孤寡老人……

  我想,如果節約也算一種愛國之舉,那麼,就讓我們節約零花錢,實施愛心行動,來表示我們的愛國熱情吧!

  謝謝!我的演講結束了

您正在瀏覽: 節約零花錢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節約零花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