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不要打破那扇窗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要打破那扇窗_9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身處喧鬧的菜市,我們常常毫不吝嗇自己的聲音,與小販大聲地討價還價;若我們步入寂靜的圖書館,則會小心翼翼、舉止文雅,生怕打破了那一份寧靜。這就是一種心理的慣性:對於殘缺的東西,我們會對破壞行為不以為意;對於完美的東西,我們則不由自主地加以呵護。

  牙牙學語時的我們,就聽爸爸媽媽講過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小男孩偷偷拔了一把蔥,父母沒有嚴加管教,結果偷蔥演變成了偷錢,男孩誤入歧途,成了真正意義上的小偷。就是成長道路上的一次小小的失足,使男孩一步步陷入了罪惡的泥淖,最終不可自拔。這也是一種心理慣性。當我們有意或無意地破壞了原有的完美,使原本完整的防線破了一個缺口,破壞力就會越來越大,好似決堤的洪水,一發而不可收拾。

  這是人性的一個弱點。有人對別人的不完美會施加更大程度的破壞,比如破了窗的車更容易成為攻擊目標,比如零星的垃圾會很快變成一座“小山”。又比如失足的青年在花花綠綠的社會影響之下越陷越深。我們不能小看這種周圍環境的破壞力。

  還有一種破壞則是由自身施加的。犯了一個以前不敢嘗試的錯誤,居然發現後果也並不嚴重,於是,當面對同樣的情況,便會失去警惕,甚至產生再試一次也無妨的荒謬想法。久而久之,成為一種習慣,這便是來自自身的破壞。一旦罪惡變成習慣,人生就很難扭轉。這樣的事例屢見不鮮:品學兼優的學生迷失於網絡,德高望重的領導屢受賄賂,身強力壯的青年陷足毒品……這樣的後果,就不僅僅是社會環境對其破壞造成的,很大程度上是由於他們對自身逐漸放任,從而使他們走到了難以返回的境地。

  古人云:勿以惡小而為之。當我們打破了原有的完美,周圍的環境,周遭的人們就會以一種不同於以往的眼光看待我們,罪惡就會毫不憐憫地衝擊我們的缺口,而我們自身也很難抵禦這種巨大的衝擊。但是,如果我們不是出於本意地打破了“窗戶”,一定要切記“亡羊補牢,為時未晚”的道理。若缺陷尚可以彌補,有了錯誤尚知悔改時仍不採取行動,那後果就不堪設想了。

  很多時候覺得國人的素質還不行。公共場所大聲喧嘩,隨地吐痰,亂扔垃圾。其實,這也是心理慣性所驅使。假若我們漫步在潔凈幽雅的林蔭大道,或是坐在輕音繚繞的咖啡館中,又怎麼會忍心打破這種完美?良好的環境能夠讓我們出於本能地予以保護,從而形成一種良性循環。看來要達到這種境界,我們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高一:高子新

您正在瀏覽: 不要打破那扇窗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要打破那扇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