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生存與毀滅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存與毀滅_1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生存與毀滅

  或生存或毀滅,只在自己的一念。

  ——題記

  生存與毀滅,多麼熟悉而又陌生的話題。熟悉是因為它的平常—平凡而正常;陌生是因為它現實的殘酷,真實的凝重。

  自從我讀過《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和《駱駝祥子》后,讓我深刻感受到現實殘酷的命運。同樣的封建社會,用樣的遭遇,同樣的命運,為什麼它們的結果相差甚遠呢?為什麼它們有一個人生存下去,而另一個人卻自行毀滅呢?為什麼它們對生活的態度不同呢?

  在從沙皇的封建統治社會到現在的資本主義社會;從閉關鎖國的封建社會到現在的社會主義社會。一步步地走來,經歷多少個風雨,通過多少場戰爭,才讓人民過上幸福的生活,從而慢慢的生存下來。但是如果沒有人來建設社會,那我們人類又將會又怎樣的命運呢?是生存還是毀滅?

  其實,答案很簡單。或生存或毀滅,只在自己的一念。

  一位是二十年代的底層勞動市民,一位是三十年代的低層階級市民;一個人堅持,一個人幻想;一個人付出,一個人頹廢。就是這樣的兩個人,他們的命運不同,草率的選擇頹廢是人生最大的失敗。他們就是保爾和祥子,同樣的社會,描繪着不同的人生。你說,我們現在的人應該怎麼做,像保爾那樣大義凜然。寧死不屈?還是要象祥子那樣苟且偷生。墮落?

  對於祥子我感到遺憾。感到惋惜。還有無奈,但也感到欽佩。我佩服他以前的堅強,對生活充滿希望充滿幻想的他,可是他最終沒有戰勝自己,沒能戰勝社會,終究還是被打敗了。也許會是因為社會的黑暗或是個人因素,使他變得墮落。

  對於保爾他是老布爾什維克朱赫萊的影響下,從自發戰鬥走向自覺戰鬥,在戰鬥中他懂得了不平等生活的社會根源,懂得了想要推翻舊世界必須成為“勇敢堅強的階級弟兄”和“堅決鬥爭的鋼鐵戰士”。他認識到,一個人只有和祖國聯繫在一起時,才會創造奇迹。從而便不畏任何艱難險阻,百折不撓勇於進取。艱苦創業的精神。那種正氣凜然。氣宇軒昂的精神正是他的代表——勇氣是生命的光輝。

  這兩個事例也正體現了我們現代化社會的根源,也說明了我們社會上有兩種人,一種是持之以恆。堅持不懈的人,而另一種則是只知幻想而不知用行動來承擔。虛偽的人。對於我們來說,生命很有限,想落後,想退縮,不想承擔一切。無所事事,很簡單,可是讓我們努力是否覺得很痛苦。很無聊,不管幹甚麼事都不想去做,只想休息只想安閑的呆在那。如果我們在當時的社會中,而抱着這樣的心態,我們還會活下去嗎?問問自己,我們還有甚麼理由活下去,這樣的懶惰,就是在社會上浪費資源,知道嗎?——生,不能成為喪失尊嚴的理由,死,不是生命的句號。

  生是一種責任,而頹廢並不是解脫,想繼續生存下去,還是想讓別人看不起,就在於自己的決定和自己堅定的信念,去選擇自己以後的人生道路。

  或生存或毀滅,只在自己的一念。

  河南鄭州二七區鄭州市第四十四中學高一:曹亞鑫

您正在瀏覽: 生存與毀滅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存與毀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