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山水英雄之我論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山水英雄之我論_13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華夏五千年,英雄無數。他們的名字閃光於在一段段冗長而遙遠的歷史里,重如山,久似水。

  ——題記

  我所認為的華夏英雄,分為兩派——山派和水派。他們有着各自的性情及處事方式,卻共同擁有華夏山水的靈性。山重水穩。 

 山派,首推王安石。看過王安石畫像的人,一定可以感受到他那種方正得令人凜冽的寒意。的確,王安石是君子,卻與眾不同!他不滿於當時的政法,提出推行新政,卻連老臣司馬先、蘇軾、歐陽修都紛紛責難於他,朝中竟只有兩人支持!可是,“祖宗不足法,天變不足畏,人言不足恤”,他是如此之執著,甚至於固執!“事實勝於雄辯”。《免稅法》《水利法》澤被後世,功在千秋——在推行后的短短几年間,全國就興建水利工程幾萬處,灌溉田地數萬畝!“意志決定方向”,王安石所追求的是蒼生安寧,心繫民生哪!年老的時候迫於種種壓力而不得不隱居山林,可是王安石卻仍然不願就此修身養性,他甚至認為此乃恥辱!今天,我們讀他的“縱被春風吹作雪,絕勝南陌碾成塵”,仍能感受到一股無言的堅韌!好一個為民為國的王安石! 

 王安石是山,是一座永不放棄、堅韌執著的絕壁! 

 山派,再論晏殊。歷史上為師者眾多,朱熹謝道韞,王勃曾國藩,等等。但真能算是師者英雄的,非晏殊莫屬!同叔知人善用,范仲淹、孔道輔都出自其門下,韓琦、富弼、歐陽修、宋祁等人均被重用,他庭前“門前桃李重歐蘇,堂上葭莩推范富”的對聯,是他選賢任能的真實寫照。縱使他官居宰相,仍然“大興學校,以教諸生”,致力於培養人才的教育事業,這不得不令人敬仰!晏殊在文學的造詣也是頗深,長詩詞尤工小令,承南唐之風,追“西昆”之體,清新淡雅,向宋瓷一般溫潤,使人讀後覺得韻味無窮。其《珠玉詞》更是流傳下來的一部重要實用的文獻,很值得一看! 

 晏殊是山,是一座穩重而睿智的青山!

  水派英雄,諸葛孔明是也。有着經天緯地之才的諸葛亮,“生惟謹慎,七擒南渡,六齣北征,何其五丈崩摧,九伐志能尊教受;十倍荷褒榮,八陣成名,兩川福被,所合四方精銳,三分功定屬元勛。”劉備的三顧茅廬是卧龍出山,而沒有諸葛亮的“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也不可能會有三國鼎立時期的劉氏漢興!劉備白帝城託孤之時曾說:“幼主劉禪昏庸無能,貪圖享樂,萬不得已之時,丞相可取而代之,興我漢室。”但孔明卻輔佐後主盡心儘力,不可一絲鬆懈,可謂“三顧頻繁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此不是愚忠,而是有情有義,“為知己死也”! 

 孔明是水,是寬廣博大的大海! 

 項羽也是水派英雄。“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就是李清照描寫他的。項羽通十八般武藝,史書記載其槍法更是了得!項羽是重情重義的,待部屬親信遠勝劉邦,這一點在《史記》時曾有記載的。被圍垓下,四面楚歌,他與虞姬歌唱,“泣數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視”,足可見其與軍將侍臣的情深意重。可惜的是,這樣一個“人傑”,卻投入烏江,化為一“鬼雄”了。但項羽於我們,依舊是值得敬仰的大英雄! 

 項羽是水,是一條粗獷而蕩氣迴腸的大河!

  歷史英雄眾多,唯有真者留其名! 

 山水英雄,義藝並重!

  

  寫於2007.9

您正在瀏覽: 山水英雄之我論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山水英雄之我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