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養浩然之氣以御誘惑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養浩然之氣以御誘惑_8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古往今來,多少人在巨大的誘惑面前無力招架,拜倒在其石榴裙下,身敗名裂,不得善終。秦時身居宰相之位不可一世的李斯,為權勢所誘惑與趙高結黨營私,終因權高勢大而引起秦二世的懷疑,而將其腰斬於咸陽。“戰士軍前半死生,美人帳下猶歌舞”的南唐後主李煜,終日沉溺於美酒佳人,忘情於吟詩作賦,醉生夢死,終而國破家亡,做了個違命侯。吳三桂,無力抵禦紅顏的誘惑,引清兵入關,“揚州十日,嘉慶三屠”是何等慘烈,而吳三桂的衝冠一怒引來後人多少唾罵。號稱中國第一大漢奸的汪精衛,更是為權勢所誘惑,賣國求榮,而遺臭萬年。由此可見,誘惑足以亡身破國滅族,實在是可悲,可嘆,令人警醒。 

  縱覽青史,能夠拒絕誘惑,不為之所動者卻也比比皆是。莊子這位冷眼觀世者,當楚國國君欲重金聘請他去做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堂堂相國時,這位漆園小吏居然毫無受寵若驚之態,而是以楚之神龜“寧其生而曳尾於塗中”也不願“笥而藏之廟堂之上”“死而留骨以貴”為喻,拒絕了誘惑,為後人稱頌。謫仙李白,不以“鐘鼓饌玉”為貴,不肯“摧眉折腰事權貴”,辭官不做,漫遊天下,為後人留下了多少傳世之作,不朽詩章。 

  古人尚能藐權貴如草芥、視金銀如糞土,我們今人又該如何去面對誘惑,怎麼才能拒絕誘惑呢? 

  老子曾主張“不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從而“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使民“無知無欲”,以此無為之治來消弭誘惑,這種做法在當今社會是不現實的。一個人是否能夠在誘惑面前做到無動於衷,其關鍵在於自身,在於個人素質,在於其道德修養。瑪麗?居里以其高尚的人格,崇高的科學追求,折服了全世界,種種誘惑在她面前根本就無孔可入,以至獎章都成了她女兒的玩具。被稱為無論放在哪裡都抵得上一個師的錢學森,以其偉大的愛國熱情抵制了各種誘惑,拋棄了美國的優厚待遇,毅然回國做出了巨大貢獻,而為後人景仰。 

  “吾善養吾浩然之氣”,為千古文人志士所傳誦,只要能夠做到非己之物莫取,非正義之利不謀,不斷提高個人素質,不斷加強道德修養,養其“浩然之氣”,樹立崇高理想,堅守高尚情操,誘惑在我們面前定會偃旗息鼓,失去它的威力。

您正在瀏覽: 養浩然之氣以御誘惑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養浩然之氣以御誘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