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閱讀讓我更理智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閱讀讓我更理智_13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明朝理學家薛宣曾說過一句話:“讀書不尋思,如迅風飛鳥之過前,響絕影滅,亦不知聖賢所言為何事,要作何用。”確實,不假思索的閱讀是膚淺的,閱讀是為了讓人們更加理性,更理智地看待人世。

  小時候讀《小飛俠彼得。潘》,深深地被其中的情節所吸引,時常幻想要是現實生活中也有一個彼得。潘那該有多好。於是在每天睡前我都要纏着媽媽給我念上一段,聽多了就許下一個願望:我長大了要做一個偉大的探險家,去尋找一個像夢幻島一樣的夢幻王國。

  漸漸地,漸漸地,我終於看到了結局,當看到永遠長不大的彼得。潘看着長大的溫迪和她的孩子們快樂地玩耍時,他難掩的哀傷時,我忽然明白了一點什麼。現實生活中是不會真的有一個夢幻島的,我們會長大,會有煩惱,但我擁有的一點也不少,我擁有很多人的愛與關懷,不用像彼得。潘一樣做別人幸福的旁觀者。

  文章在瘋狂中傳遞了一種理智的魅力,它象徵了永無止境的快樂、永遠的童年,但通過對它的閱讀使我更理智地明白懂得愛別人也懂得別人的愛才是那彩色帷幕的真諦。

  閱讀使人理智恰巧表現於它把所有的精華真理都深深藏在文字絢爛的羽翼下,而真正理解它的過程中,人本身就形成了一種理智的飛躍,它使我們拋開所有浮誇,直面真實與理智的浪潮。

  還記得初中時老師要我們讀海明威的《老人與海》,初看我僅僅對那位辛苦了85天好不容易等來大魚,卻最終分食鯊口的老漁夫聖地亞哥表以深深同情,他的生命悲哀而令人感慨不已,我深深陷在了悲情的迷惘中。

  恰巧當時我從圖書館了借來了海明威的《喪鐘為誰而鳴》,我深深地為其中的主人公喬頓為西班牙反法西斯鬥爭而獻出生命時,我深深地震撼了。在一次看《老人與海》,那老漁夫聖地亞哥就算只帶回一具魚骨也仍然與鯊魚抗爭的形象一下子閃現在了我腦海中,我從青年喬頓和老漁夫聖地亞哥身上領略到了一種人性堅強的魅力。“人可以被毀滅,但不可以被打敗。”

  老人那看似不幸的形象可以理智地看待為是一種總與厄運抗爭的精神,即使可能不敵,但尊嚴與作為一個人的堅持不容許我們有一絲一毫的退縮。

  閱讀是培養理智的一個過程,它讓我們用更客觀,更貼近作者心靈的角度去看待文章,去聆聽一個智者的內心獨白,或許結局並吧一定皆大歡喜,但人性總是閃耀着光輝。急躁之下的想當然是品不出文筆間的山間鳴澗的,閱讀使我們變得理智,變得更懂用心去讀這個世界。

  讀《夏洛特的網》讓我看到了友誼那付出生命去?I衛的感動,使我更理智地對待每一個朋友,理智地維繫着友誼的可貴;又讀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保爾為個人理想而不悔奮鬥一生的追求讓我更理智地看待夢想,明白它與現實並不衝突的存在。

  閱讀是一把探索生命的鑰匙。詩人何其芳有一句話“讀書就是翻譯,因為從來不會有兩個人的體驗是相同的。一個拙劣的讀者就好比一個拙劣的譯者:他會在應該意譯的時候直譯,而需要他直譯時他卻意譯。”因此,閱讀的過程恰巧使我學會變得更為理智,看清什麼是作者意在抒發和傳揚,什麼又是作者興起的一時快筆。就似開礦,閱讀就是為了理智地通事理,從而更好地生存在這個世界里。

  理智是閱讀的一種選擇;閱讀是引領我,使我理智的智慧通道。我願在每一本好書面前停留,就像理智的積澱使真理在我面前一一停留一樣。

  上海育才中學高一:閃艷

您正在瀏覽: 閱讀讓我更理智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閱讀讓我更理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