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優化課堂教學培養課堂的創新思維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優化課堂教學培養課堂的創新思維_1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小景

優化課堂教學培養課堂的創新思維 標籤:思維作文 培養作文 心靈的創傷作文 教學作文

一、保證時間,營造氛圍,為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拓展空間。

  語文課堂上,教師要保證有充足的時間讓學生思考問題,同時,還要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讓學生真正成為教學中的主體,讓他們有機會展示自己,滿足他們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另外,教師還要發揮應有的主導作用,通過引發、組織、示範、釋疑、激勵等方式,指導學生進行創新思維,為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拓展空間。

  二、用求異思維和求同思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求異思維是一種開拓思路,不依常規,尋求變異,多方面思考問題,探求解決問題的多種可能性的思維方式。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教師應注意開發學生的求異思維,培養學生思維的新穎性、獨特性、多樣性,激發學生的創新思維。有位老師在教學《草船借箭》這課時提示如下幾個問題讓學生思考:如果三天之內江上沒有大霧,諸葛亮“草船借箭”的計劃落空了,事情的結果會怎樣呢?草船靠近操軍水寨時,如果操軍出來返攻,又會怎樣呢?如果魯肅事前把諸葛亮的妙計告訴了周瑜又會怎樣呢?教師這樣精心地為學生鋪設求異路徑,引導學生多角度靈活地觀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就能有效地培養他們的創新思維。

  求異固然是創新,但是求同也是創新。求同思維是指採用已知的最佳方法,有方向、有範圍的思維形式。科學家模仿蝙蝠夜間飛行探路,發明了雷達,你能說這不是創新嗎?有位教師在教《十六年前的回憶》這一課時,指導學生討論:課文最後三個自然段與開頭有什麼聯繫?你從這樣的開頭、結尾中體會到了什麼?你還讀過哪些像這樣開頭、結尾的文章?教師如此精心鋪設求同路徑,引導學生有方向、有範圍地去思考,有效地落實了創新思維的培養。

  三、開發想象力,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愛因斯坦說過:“一切創造性勞動都是從創造性的想象力開始的。”想象與創造性思維有着密切聯繫,它是人類創造勞動所不可缺少的心理因素。創造需要想象,而想象是創造的前提。語文課堂教學中,教師應通過多種途徑創設時機,培養學生的想象力。例如,可以指導學生續編故事;可以結合課文中的插圖,創設情景,讓學生自由想象,培養他們的想象力。有位老師在課堂上指着自己問學生:“我是誰?”學生立刻搶着回答說“是老師”,“是男人”,“是爸爸”,“是爺爺的孩子”,“是爸爸的朋友”,“是媽媽的同事”……學生思維一經打開,想象力極其豐富。可見,讓學生多進行想象力的訓練,能促進他們創新思維能力的發展。

  四、打破思維定勢,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即先對不同問題提供同一思路來解決,之後提出個別條件的變化,要求用新的思路解決,以打破原來的思維定勢,使思維靈活而富有創造性。教師在指導學生思考時要注意兩點:一是注意找出學生在解決某一具體問題上的思維定勢;二是善於借鑒表面上與本問題無關的其他領域的知識和信息,可變角度去思考問題。如一位老師在教《詹天佑》這一課時,設計了以下問題讓學生討論:鐵路要經過很多高山,不得不開鑿隧道,其中數居庸關和八達嶺兩個隧道的工程最艱巨,詹天佑分別採用了什麼方法來解決?鐵路經過青龍橋附近,坡度特別大,火車怎麼才能爬上這樣的陡坡呢?能用“開鑿隧道”的方法解決嗎?詹天佑又想出了什麼辦法來解決這個難題呢?通過以上問題,打破了原來的思維定勢(開鑿隧道),用新的思路解決問題(設計“人”字形線路)。教師這樣精心設計,改變了學生的思維方式,培養了學生的創新思維。

  五、運用反向思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即拋開教材提供的條件和思路導向,進行反方向思維,培養學生在特殊情況下解決問題的能力。反向思維有逆向性、批判性、新奇性三個特點。運用反向思維的關鍵,一要明白原有的思路導向;二要掌握反向思維的特點,找准思考路徑。如《賣火柴的小女孩》這一課,一位老師在總結課文時說:“現在,請同學們想象一下,如果賣火柴的小女孩來到你們中間,你會怎麼做?”同學們爭先恐後地回答:“我會請她到我家做客,跟我們一起生活。”,“我會和他結為姐妹,一起上學,教她學習我們中國的語言。”,“我請她到酒店裡吃烤鵝 ,實現她的夢想。”……多麼新奇的想法啊,老師充分肯定了同學們的想法,鼓勵他們大膽展開想象。這樣,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訓練就落到了實處。

  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創新能力的培養有賴於創新教育。語文教師要指導學生運用創新思維去聽、說、讀、寫,針對學生的年齡特點,做到有趣有力。這樣,小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就會在教學中逐步發展起來

您正在瀏覽: 優化課堂教學培養課堂的創新思維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優化課堂教學培養課堂的創新思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