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北平舊事(連載小說1)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北平舊事(連載小說1)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北平的冬天雪很大,天暗得讓人害怕,地上的雪在黑暗中閃閃發亮,巷子里寂靜無聲,只有王宅門口的兩個紅燈籠隱隱亮着,微暗的紅光,映得巷子更深、天更黑了。 

  對面的咸亨酒館銀裝素裹,裡面一改往日的嘈雜,顯得非常冷清。咸亨酒館老闆劉三爺也算個慈善人,有錢有勢,只是個老光棍兒。老頭子六十多了,還滿面紅光,精神不錯,一身漂亮的馬褂,外套一件夾衣,非常暖和,腰佩一塊玉,據他自己吹噓那是明太祖朱元璋戴過的,連他抽的煙斗都說是打皇宮裡流落出來的。 

  忽的一股冷風,劉三爺不禁打了個冷顫,抬頭見門帘一掀,進來一個壯實的年輕人,穿着一身泛黃的背心,上面全是冰冷的雪。是街口賣菜的小馬。街上五花八門的攤子早已被暴風雪吹跑了,小馬也不例外,一整天都沒出攤,閑着沒收成也沒捨得吃飯。“你今天的嚼食又沒了,乾脆我你請一碟花生吧!”小馬巴結地朝劉三爺笑着,假意推辭一番,就開始享受了。 

  小馬每天在巷子口賣菜路之餘,還不失時機順便拿幾個煤回去燒。王宅里的張媽托小 馬幫,在窮人中算是個幸運兒。酒館對面王家門口總要堆些煤,人們行她照看,一個月也給個十幾個銅子。巷子的拐角有個電影院,拉包月的車夫送主人上電影院后,都不約而同地聚在酒館,人多忙不過來時,劉三爺就叫小馬臨時搭把手,在劉三爺和張媽之間,小馬一個月也能賺個塊二八毛的。時間長了,劉三爺喜歡小馬憨厚勤快,晚上乾脆就讓小馬在酒館廚房借宿,一來省了僱人下夜的錢,二來也給小馬個人情。 

  小馬年輕力壯,有抱負,他,一直想攢點錢在劉三爺的酒館入股,劉三爺沒兒子,有次喝醉,對身旁的小馬含糊地說:“你這個小夥子不錯,我沒兒子,趕明兒認你。等我死了,你就能繼承這個酒館。不過你先入股,省的說不定有些大股東會謀我的酒館。交給你,我放心!” 

  賣菜這活兒也不容易,巡邏隊就是大敵。新人賣菜更不容易,如果不是“刺兒頭”很少有人能掙到錢。歲數大點的就聰明些,把錢藏在堆積如山的菜中,大兵一來,提前便從衣袋裡取出準備好的幾個小錢,賠着笑臉打發走。年長者更有經驗了,把錢藏在鞋底里,一個子兒不給,那些人只得咒罵兩句,憤憤離開了。有些賣菜的新手橫點兒,跟大兵吵起來,攤子必定會被掀了。小馬不橫,也沒太多經驗, “小子,有錢嗎,給老爺點兒!”小馬立刻傻笑起來,拍拍有些泛黃的背心,從肥大的黑面褲里拿出一個子兒,恭敬地遞給大兵:“剛賺的,就這麼多了,老總。”看他們走遠了,估摸着聽不見了才咬牙切齒地罵了一句:“土匪!” 

  天氣不好,酒館沒生意,早早打煬,晚上,小馬躺在鋪蓋上計算着:“一百元一股,每月省個兩三塊錢,要三年的時間。”他咬了咬牙,“酒館生意好,要能入上一股,有了年例,就不用起早貪黑了,這麼多年從牙縫裡攢出來的不就是為了這個嗎?他下了決心,倒頭就睡著了。

您正在瀏覽: 北平舊事(連載小說1)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北平舊事(連載小說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