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孩子,你快樂嗎?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孩子,你快樂嗎?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孩子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要讓他們快樂成長,就需要加強對他們的思想道德建設,不能不讓孩子們銘記兒童節的來歷,懂得珍惜。

  那麼,“六一”國際兒童節是怎麼來的呢?在上世紀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1942年6月,德國法西斯槍殺了捷克利迪策村16歲以上的男性公民140餘人和全部嬰兒,並把婦女和90名兒童押往集中營。村裡的房舍、建築物均被燒毀,好端端的一個村莊就這樣被德國法西斯給毀了。為了悼念利迪策村和全世界所有在法西斯侵略戰爭中死難的兒童,反對帝國主義戰爭販子虐殺和毒害兒童,保障兒童權利。1949年11月,國際民主婦女聯合會在莫斯科召開執委會,正式決定每年的6月1日為全世界少年兒童的節日,即國際兒童節。新中國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於1949年12月23日作出決定,規定6月1日為新中國的兒童節,同時宣布廢除中國國民黨政府1931年起實行4月4日為兒童節的規定。我國作為聯合國通過的《兒童權利公約》參與制定國和簽約國之一,在批准《兒童權利公約》的同一年,我國頒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這對少年兒童的權益起到了積極作用。

  應該說,生活在如今的時代,生活條件是好多了,孩子們在物質生活上得到了許多。他們可以穿自己想穿的衣服,吃自己想吃的食品,也有條件玩自己想玩的東西,特別是現在大多數家庭都是獨生子女,會在客觀上儘可能給孩子們創造足夠多的物質條件,讓他們能夠有更好的學習和生活空間,希望他們能夠健康快樂的成長。社會也同樣在各方面儘可能不斷改善條件,提供適合兒童成長的環境,最大限度地關注兒童的成長。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 成了社會和家庭的共同期待。

  然而,孩子們在享受着這一切的時候,也深刻感受到了來自家庭和社會的巨大壓力。隨着社會的不斷發展,對於人的綜合素質的需求也不斷提高,各方面的競爭日趨激烈。作為父母親的成年人,在親身體驗着來自社會各方面的巨大挑戰的同時,對孩子的要求也更嚴更高,期待孩子們能夠成為出類拔萃的人,從而在社會的激烈競爭中,有一席立足之地。加之,來自就業的壓力,也成了不得不承認的現實,高學歷的學子們就業尚且難,又何況不上大學呢?孩子能夠上大學,也就自然成了眾多家長的希望。因而,在對待孩子的教育上,也採取了多種形式,真可謂是各盡所能,各顯神通。除了正常的校內學習以外,還給孩子們吃許多“偏飯”,業餘時間要參加各種形式的興趣班,還有名目繁多的“培優班”,讓本來該是天真爛漫的孩子們沒有了自己活動的時間,過早地承受了競爭的壓力,以至於有令人心碎的十五歲就白髮蒼蒼的少年,有一起起不可思議的學生暴力事件發生,有不堪重負而離家出走的中小學生,更有對他們日日嚴加管教,而不能給他們一點點自由的父母親的仇視。試想想,在這種環境和心情下成長起來的孩子,他們的心態如何,他們快樂嗎?!

  兒童時期是人生的重要階段,更是人的世界觀形成的關鍵時期。一個人的世界觀的形成,受許多因素的影響,但是,成長環境則是關鍵。作為家庭和社會,在為孩子們提供良好的生存環境的同時,也更應當注重對他們進行思想道德教育,讓他們知道所擁有的一切是來之不易的,更應當知道,即使自己有了好的生活條件,也別忘記還有許多沒有機會上學,甚至於生存都成問題的兒童,懂得珍惜,提高他們的綜合素質,畢竟,不僅僅是學到文化知識就有了一切的,為孩子們創造和提供豐富多彩的物質和精神食糧,還要充分考慮到兒童時期的心理特徵,讓他們感覺到快樂,這樣,才能使他們快樂健康地成長。

  “六一”國際兒童節就要到來了,這是孩子們的期待,他們的快樂正是社會的期望,那麼,無論是社會還是家庭,當我們為孩子做出一切的時候,不妨問一聲:孩子,你快樂嗎。

您正在瀏覽: 孩子,你快樂嗎?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孩子,你快樂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