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桃花心木》有感 65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桃花心木》有感_65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50字  編輯:小景

讀《桃花心木》有感 

  我和孩子一起讀《桃花心木》這篇文章時,我體會了作者林清玄在寫和種樹人的對話中,得到了許多啟發。雖然中樹人簡潔而樸實的話語,但也蘊含著深刻的道理——人是有適應性的,環境可以鍛煉人,也可以造就人,一個人去經受艱苦的磨難,從中可以鍛煉自己對失敗的承受力,逐步培養自己獨立的品格。 

  其實,種樹和育人是一樣的道理。如果一個人在優越的環境中生活,他就會缺乏前進的動力和開拓的精神。反之,在不確定環境生活的人,才能經得起生活的考驗,有獨立生活的能力,將來才能成為對社會有用之才。 

  孟子有句古訓;“天將降大任子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事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由此可見,一個能擔當大任之才,必須要有頑強的耐挫能力、堅強的意志,不管環境換到何種地步,都不會有任何改變,而終於克服障礙以要達到期望的目的。 

  俗話說得好:“窮人的孩子早當家。”為什麼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呢?因為那些窮人家的孩子從小就過慣獨立生活的環境,他們沒有半點依賴家長的心,他們就像桃花心木中的樹苗一樣,靠自己找到他們必須擁有的水源和養分,本能地生活下來。 

  因此,讀了這篇文章后,我要學做像桃花心木中的那位種樹人一樣,在今後的生活中里,給孩子這顆小樹苗創造更多的不確定的環境,提供更多的磨練機會,教育孩子認識社會、適應社會、學會在逆境中生活,使其生長處自信、自立、自強的精神根基,紮根祖國大地肥沃的土壤之中,汲取豐富的文化知識和社會常識養分,茁壯成長。

您正在瀏覽: 讀《桃花心木》有感6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桃花心木》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