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無籽西瓜人工授粉三注意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無籽西瓜人工授粉三注意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無籽西瓜人工授粉三注意 標籤:注意作文 注意安全作文 人工湖作文 家鄉的人工湖作文

1.掌握好時間 西瓜的雌雄都為半日花,清晨開放,午後閉花,授粉應掌握在花開放時進行。剛開放的雄花花藥內花粉充足活力強,且此時的溫濕度適宜西瓜授粉受精,故早晨是授粉的黃金時間。雌花在清晨開花2小時之內柱頭的生理活動最旺盛,故在此時授粉、受精座果率最高。如溫度高,授粉時間過遲,雄花花粉易脫落,且花粉易乾燥,生命力弱,影響授精。 

  2.操作要靈巧 西瓜開花座果期,晴天早晨7時 ~9時、陰天上午8時~10時摘取當日開花的雄花,將花藥在雌花的柱頭上輕輕塗抹即可。塗抹要均勻、周到,用力不要過猛,以免碰傷柱頭和子房。1朵雄花可供1朵~2朵雌花授粉。若1朵雄花授多朵雌花,則授粉量不夠,結的瓜很可能畸形,品質低劣。只有授足花粉,果實才端正、品質好。 

  3.下雨罩紙罩 據觀察,西瓜從授粉至受精大致需1天時間。在正常氣候條件下,早晨7時~9時,柱頭稍帶綠色,並分泌少量粘液,授粉后經15分鐘~20分鐘花粉開始萌發,2小時后花粉管伸入柱頭,5小時左右伸至柱頭中部分歧處,再經5小時可達花柱基部,24時左右即可達到胚珠,完成受精。 

  陰雨天氣,活動昆蟲數量減少,同時由於降雨造成花粉流失,不能進行授粉。雨天的花粉粒易吸水脹破,失去發芽力。據有關研究報道,授粉后90分鐘內降水,雌花也不能受精結實,只有10%的結實率。授粉后180分鐘內降水1小時以上,結實率也達不到56%。授粉前降水,只要柱頭保持乾燥,並授以正常的花粉,對受精和結果的影響不大。所以人工授粉后,3小時之內遇到降雨,需進行人工補充授粉1次。如果天氣不好,又正值授粉期,必須強制座瓜。在授粉時,做好紙罩,將授了粉的雌花用紙罩罩好,經過12小時或到第2天取紙罩,避免雨水浸濕柱頭,使花粉吻合好,座果率高.

您正在瀏覽: 無籽西瓜人工授粉三注意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無籽西瓜人工授粉三注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