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善意的謊言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善意的謊言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有人說,做人要講誠信,不能撒謊,有人則認為,生活中有時也需要“善意的謊言”的,那就讓我給大家議一議吧!

  是的,做人確實要講誠信,不能欺騙,比如說:兩個同學的關係非常好,一個同學對另一個同學說出了一直存在於心中的秘密,而那個同學已經答應了替他保守秘密,不再告訴任何人。然而,那一位同學卻對其他人說出了替好朋友保守的秘密。當秘密到處傳播后,再次落入他好朋友的耳中時,不但兩人失去了友誼,還失去了好朋友對他的信任。這說明了:不論何時何地,做人都要講誠信的。

  不過,在生活中,有時還存在着一些“善意的謊言”的。比如說,甲同學偷走了乙同學的筆卻又因為保護別人對自己的信任,把偷來的筆放進丙同學的書包里,讓大家都認為是丙同學偷的,自己又對此表現得若無其事。不過,最後,甲同學把真相告訴了老師,老師不想讓同學們失去良好的友誼,就使用“善意謊言”的手法對大家說:“乙同學的筆掉在地上,我開始以為是丙同學的,就把筆放進丙同學的書包里。”這不但不使同學們失去友誼,還讓大家互相更信任了。所以,生活中,有時還需要一點兒“善意的謊言”的。

  誠信是燈,點亮成功之路;誠信是石,鋪就理想之基;誠信是水,裝綴事業之花……

  誠實守信,是做人的基本品質。沒有信譽則不會有朋友,而有誠信的人,不僅僅是對朋友負責,也對每一個人負責。這樣,就不會有虛偽的小人,也不會有這麼多悲劇,會有更多人和家庭幸福美滿。

  近年來,誠信似乎成了被人遺忘的角落,人與人之間相互防範,常常充滿着勾心鬥角和阿庚訛詐。某某借人的錢多年不還,某單位言而無信,欺騙職工工錢……為什麼會出現這樣有悖於誠信的事情呢?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恐怕是某些人道德的淪落,缺乏以誠相待的精神吧!

  西漢初年有一個叫季布的人,他為人正直,樂於助人,特別是非常講信義。只要是他答應過的事,無論有多麼困難,他一定要想方設法辦到,所以在當時名聲很好。季布的名聲越來越大。後人用“一諾千金”亞形容一個人很講信用,說話算數。

  當一位身患絕症的病人,被醫生判了死刑時,他的父母、愛人、子女以及所有的親人,都不會直接地告訴他:“生命已無法挽救”,“最多還能在這個世界上活多久”之類的話。雖然這些都是實話,但是誰會那樣殘忍地如同法官宣判犯人死刑一樣,向已經在病痛中的親人以實情相告呢。這時,大家就會形成一個統一的戰線,閉口不談實情,而以善意的謊言來使病人對治療充滿希望,讓病人在一個平和的心態中度過那殘年余日。難道這會有礙於誠信嗎?

  誠實守信,是中華民族的華夏兒女的傳統美德。講誠信,不撒謊,是我們做人的起碼準則。但是,“謊言”,我們人類,始終是離不開的,更何況,是“善意的謊言”。

  七小六年級:揮記

您正在瀏覽: 善意的謊言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善意的謊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