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善意的謊言無礙於誠信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善意的謊言無礙於誠信_2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小景

善意的謊言無礙於誠信 

“謊言”之所以稱為“謊言”,是因為它是虛假的、不真實的、騙人的話語。一個人如果經常有謊言流與口中,從而去哄騙他人,久而久之,他便會失去人們的信任。就如同《撒謊的孩子》文中的那個孩子一樣,每天都喊“狼來了”以尋求刺激、開心,而當狼真的來時,他只有一個人獨立去面對,自己去承受,再怎麼喊叫也無濟於事,也不會有人再來幫助他。因為,可能來幫助他的人已經習慣了他的喊叫,以為又是他在“逗你玩”呢,可見,謊言有礙於誠信。 

但是今天,我們談到的“謊言”,還有個定語——善意的,加上了這個限定詞后,謊言的本質也就發生了根本的改變。“善意的謊言”是人們對事物寄託的美好願望,是人們善良心靈的對白,是人們彼此之間相互安慰的一絲暖意,是人們心底里流露出來的一種柔情……誰也不會去追究它的可信程度,即使聽到善意謊言的人明知道是謊話,也一樣會去努力相信,不會覺得說謊者的虛偽,有時還要從心裡感激呢。 

當一位身患絕症的病人,被醫生判了死刑時,他的父母、愛人、子女以及所有的親人,都不會直接地告訴他:“生命已無法挽救”,“最多還能在這個世界上活多久”之類的話。雖然這些都是實話,但是誰會那樣殘忍地如同法官宣判犯人死刑一樣,向已經在病痛中的親人以實情相告呢。這時,大家就會形成一個統一的戰線,閉口不談實情,而以善意的謊言來使病人對治療充滿希望,讓病人在一個平和的心態中度過那殘年余日。難道這會有礙於誠信嗎! 

當一個不韻世事的孩子,突然遭遇不幸,失去了自己的親人,該怎樣向他說明自己的親人到哪裡去了呢。我們覺得最好的辦法還是:暫時不要告訴他真實情況,只是說到很遠的地方出差去了,或者是在國外學習工作之類的。待孩子懂事了,有了一定的承受能力的時候,再以實情相告,孩子也會理解親人的做法,不會因為沒有早知真情而生氣的。難道這樣的話也有礙於誠信嗎! 

當一個正在外地執行任務的軍人的母親病入膏肓,炎炎一息的時候,多麼希望能見上兒子最後一面啊,但是,兒子是不能回來的,不能為老母親盡一點孝心,照顧一下曾經為兒子操碎了心的母親,他非常歉疚,也很是惦念。而老母親非常理解兒子,告訴身邊的親人,自己走了以後不要告訴遠方的兒子,不能讓他分心,要說病情已經穩定,讓他安心為國盡忠。難道這樣善意的謊言有礙於誠信嗎! 

所以,我堅持認為:善意的謊言不僅無礙於誠信,而且還會極大地增進人與人之間的友誼和感情,對社會穩定亦有不可磨滅的作用。建議大家:善意的謊言該用則用,跟誠信與否沒有太大的厲害衝突。 

我們知道,人們身處在這個社會,背負着許許多多的義務,而義務與義務之間有時候是會存在矛盾的,當一個義務凌駕於另一個義務之上時,就要緩解另一個義務。因此,善意的謊言的本質是一種更緊迫更重要的義務,而這種義務是要以緩解誠信義務為代價。 

很久以前,西方有位哲人曾經說過:這個世界上只有兩樣東西能引起人內心深深地震動:一個是我們頭頂上燦爛的星空,一個就是我們心中崇高的道德準則?誠信。顯而易見,沒有什麼比心靈美更美麗無邪的,而誠信恰恰是內心美的表現之一。我想對方同學從中不難看出,既然是謊言就有礙於誠信,其獲得的效用和好處,終究還是要以犧牲誠信為代價的。 

在此我想請問對方同學,當一個人在失去了誠信之後,他的出發點還是善意的嗎? 

對方辯手請注意,今天我們辯論的題目是善意的謊言是否有礙誠信,而不是謊言是否有礙誠信。 

首先,《現代漢語詞典》解釋“謊言”為不真實的話,在感情色彩上顯然是中性的。出於不同的目的說謊,將導致迥然相異的結果:一種出於損人利己的目的用狡猾奸詐的手段騙人,它是惡意的欺詐,必然會導致社會道德的淪喪和秩序的混亂。另一種出於有利他人的目的把真實情況隱藏起來,它是善意的隱瞞,將會讓感情更融洽,社會更和諧。因此,善意的隱瞞和惡意的欺詐從動機到結果都有着天淵之別,不可混為一談。當貧窮的母親把僅有的飯菜留給兒女,同時隱瞞了自己還餓着肚子的事實,難道您還要指責善良崇高的母愛“不誠信”嗎? 

第二,何為“誠信”?誠實守信也。古人早就倡導“誠”和“信”,強調言行一致、知行合一;誠信原則要求人們自覺守法、真誠守信。卻沒有一個是簡單化地要求人們100%地說大實話。不分情形地說大實話是極其可怕的:戰爭中你能把我方的軍事情報向敵人俱實以告嗎?商場上你能把你的商業機密向對手和盤托出嗎?因此,既然誠信原則並不意味着簡單化的100%真實,那麼在必要時候的善意隱瞞就不會與誠信原則發生矛盾。 

第三,善意的謊言作為一種正確而友善的處世方式,其動機、目的和結果無一不與“誠信”相一致。社會弘揚誠信的意義在於培養人的高尚道德情操,建立起人際間互信、互利了良性互動,而那些充滿仁慈和惻隱之心的善意的謊言用樣是為了使感情更融洽、生活更溫馨、社會更和諧。“大學之道,止於至善”,出於同樣的善意,二者之間便是密切統一的。綜上,重申我方觀點: 

第一,謊言視其本質差異分惡意欺詐和善意隱瞞,二者不可混為一談。 

第二,“誠信”並不意味着不作具體分析的100%真實,特定情況下,善意的隱瞞是並不可少的。 

第三,善意的謊言與誠信原則從目的到結果都相一致。 

因此,我方認為:善意的謊言不妨礙誠信。 

正方:人要講誠信,不能說謊。 

正方:以下就是我方的看法: 

善意的謊言本身即是謊言,這一點是無庸質疑的。謊言,說謊是欺騙,欺騙是不道德的,不道德的事不得人心,這些都是打小師長們就諄諄教誨過。但我們捫心自問,又有誰沒有說過謊言呢?無論是對自己的親人、朋友、還是不相識的人,目的也有很多種,但當我們給謊言加上一個“善意”時,彷彿大家都可能接受了,這正是人性的弱點的集中表現。 

馬克·吐溫曾經說過這樣一段話:“當你拿不定主意時,就說實話。它將令你的對手感到窘困,令你的朋友感到釋然。”因此,心理學專家們的觀點是:不要輕易扯謊,哪怕是善意的謊言。 人要講誠信,不能說謊。 

  轉載

您正在瀏覽: 善意的謊言無礙於誠信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善意的謊言無礙於誠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