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香煙,請從我的身邊,走開!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香煙,請從我的身邊,走開!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各位老師同學,大家好!我是廣州中醫藥大學的李成,我演講的題目是:香煙,請從我的身邊,走開!

  人生在世,常常有所偏愛。有的人好酒,有的人愛花。在蹉跎的歲月里,對煙情有獨鐘的人更是數不勝數。世紀偉人鄧小平嗜煙如命,他不到16歲便開始抽煙。列寧也曾是吸煙者,據說他從17歲就染上這種習慣。偉大領袖毛澤東更是煙不離手,一天可以抽到5包之多。據世衛組織統計,目前全球每年約有500萬人因吸煙而死亡,煙草已成為繼高血壓之後的第二號“殺手”。如果不加以控制,到2020年每年吸煙致死的人數有可能增加一倍。同時,吸煙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和腦卒中的發病危險。與吸煙有關的疾病還有缺血性心臟病、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呼吸道癌症、以及慢性支氣管炎等。就算知道這些,相信很多人都會像鄧小平一樣,說:“正因為我的健康很好,才抽。聽人說,抽煙還有好多好處。”我記得其中說可以增加稅收,擴大就業率,等等。

  話雖這樣說,但事實是吸煙對鄧公健康的損害,愈到晚年的時候愈明顯,一九八九年,鄧公患了慢性氣管炎,加上有點哮喘。親人都勸他戒煙,醫療專家也從醫學角度談了戒煙的必要性。鄧公聽后說:“好,不抽了!”從此,他就再也沒有抽了。鄧公是“一國兩制”的首創者,曾經多次表示香港回歸祖國后要到香港走一走、看一看。他說:“我自己是爭取活到一九九七年,要中國收回香港之後,到自己的土地上走一走、看一看。”他還說:“就是坐輪椅也要去,哪怕在香港的土地上站一分鐘也好。”

  可惜的是,一九九七年二月十九日,距香港回歸祖國僅僅一百三十一天之際,他竟溘然長逝。別說不抽煙,只要早戒幾年,他就可以到回歸后的香港走一走、看一看了。如果當年鄧公能去,港人該是多麼開心,現在只能成了永遠都不能彌補的遺憾。美國《基督教教學箴言報》曾組織過一次題為《寫給成年人看的童話》的徵文,獲得第一名的是《一支燃着的煙》,全文僅34個字:“一支冒着裊裊青煙的香煙,指着自己說:‘我是最好的直觀教具,說明抽煙會縮短生命。’”各位,生命的長度好比您手中煙的長度,您貪婪的吸食正在加速火苗燃盡您和您周圍的人的生命。

  相信所有的煙民都知道“吸煙有害您和他人健康”,那麼他們為什麼還要吸呢?我爸爸說煙癮難耐呀!鄧小平在沒有香煙的時候,撿些樹葉用碎紙包起來當煙抽。當時他還說:“我是香煙製造廠的。”其實很多嘗試過戒煙的人可能都會有這樣的想法,“不是不想戒,可是這煙怎一個戒字了得?”為什麼這麼說呢?林語堂說戒煙要過兩關,哪兩關呢?生理關和心理關,生理關容易過,心理關難過。於是,很多人一次次“斷奶”,一次次地又撿起來。正如幽默大師馬克吐溫所說的:“戒煙是很容易的事,大家知道為什麼嗎?那是因為我已戒過一千次了。”

  難道戒煙真的就有那麼困難嗎?我看過一則關於列寧的故事,說的是列寧上大學時開始吸煙。他的母親是醫生的女兒,懂得吸煙的害處。母親疼愛兒子,她想了許多辦法叫兒子戒煙,可都沒有效果。有一天,列寧看到母親在吃自己的剩飯,十分困惑,於是母親對列寧說:“孩子,我們是靠你爸爸那一點點的撫恤金過日子,每一樣多餘的花費都會直接影響到家庭生活。你吸煙雖然花費不多,但日長天久,也是一筆不少的開支,如果媽媽自己不節省,家庭生活會十分困難。”那列寧聽到母親的話,十分愧疚。他對母親說:“對不起,您說的這些過去我沒有考慮到。好!從今天開始,我不吸煙了。”我想,人是需要一點精神的,一種決心的。戒煙也是如此。弗蘭克林曾經說energyandpersistenceconquerallthings。意思是說能量加毅力可以征服一切。相信在座的很多男士都吸煙吧。在這裡,為大家獻上一首《戒煙歌》本國煙,外國煙,成癮苦海都無邊。

  前人唱,後人和,飯後一支,神仙生活。

  錯,錯,錯!

  煙如舊,人苦透,咳嗽氣喘罪受夠。

  喜樂少,愁苦多,一朝上癮,終身枷鎖。

  莫,莫,莫!

  各位,如果你還愛自己,那麼請你放下你手中的煙,因為它正在燃盡你的生命;如果你還愛你的家人,請滅掉你手中的香煙,因為它正在侵蝕她們的生命;如果您還愛你身邊的人,請你熄掉你手中的煙,因為它讓我們的健康飽受煎熬;如果你還愛這個世界,請你大聲說:

  香煙,請從我的身邊,走開!

  內蒙古錫林郭勒盟二連浩特市逸夫小學六年級:張宇12345

您正在瀏覽: 香煙,請從我的身邊,走開!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香煙,請從我的身邊,走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