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抽香煙的女孩(19) 3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抽香煙的女孩(19)_3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3100字  編輯:得得9

抽香煙的女孩(19) 

  破舊的收音機抵不住熬夜的歌唱,一直斷斷續續的出現頻率一樣的嚓嚓聲,終究嘶啞了。常年寂靜的冥姬堂被持續不斷地收音機的嚓嚓聲所瀰漫,冥姬堂似乎習慣了死一樣的寂靜。而對於這樣持續章亂的聲音,貓也慌亂了起來。徹底打破了冬日深深的長眠,就像一場張狂的夢魘。一夜的歌聲,一夜歌聲中的長眠。你在慌亂里睜開疲倦的眼睛,頭突然一陣暈眩的疼痛,似乎神經也被拉扯開來。在床上閉目停留了片會兒,接着掀開厚厚的卻老土的花式被子。冷風肆無忌憚地闖進被窩裡,乾燥的肌膚敏銳地察覺,毛孔迅速的打起了雞皮疙瘩。貓跳躍式的跳到了床上,你隨手抱起了貓咪,把它摟在懷裡。摸了摸貓咪的頭,把它放下來。然後,穿上拖鞋,迅速地奔上二樓的倉房裡,把厚厚的一堆柴火抱在懷裡,小心翼翼地下着樓梯。6歲那年開始,就一直是這樣迅速地奔上二樓,然後小心翼翼的下來,算起來這樣一上一下,都已經有10年了。還是不免感慨時光如此匆匆,一晃就是十年。 

  你一直不停地擦火柴,可是火柴似乎受潮了,怎麼也擦不亮。外面的世界一片白色,裡面的世界一片不可企及的寒冷。窗口破舊的報紙被風打的嗖嗖聲,就像鞭打着你的心。全身抖索地走進屋門,披上了最厚實的大衣,急匆匆地向門外走去。雪花飄的特別的壯美,空曠遼遠的鄉間天空特別的白,有種淺淺的刺眼的反光。大庭禮堂(指的是一個村子里用來做靈堂之事或喜事的地方)的大門前,好多可愛的孩子們穿着厚厚的棉襖,戴着媽媽織的小手套在堆着雪人。童年就是這樣,什麼都不怕,都是特別勇敢地干自己最喜歡做的事情。在經過激烈的思想矛盾鬥爭后,你還是跑過去跟他們一起玩。只是,這個幼稚的世界似乎已經不再屬於你這個風華的少女了。當你走進這群天真的孩子的時候,一個小女孩說:“姐姐,你的頭髮好亂。媽媽說女孩子一定要注重自己的儀錶,不能隨隨便便的。”一句話,就是一根針,微微的針,卻能重重的刺痛另一個人的心。你沉默了,只是覺得臉是滾燙的。然後喉嚨被什麼東西卡住了,想說些什麼,但是什麼也沒有說。只是,靜靜的離開。只能是,靜靜的走開。 

  走進冥姬堂附近的小賣店,輕輕地說一句:“老闆,我要火柴。”然後,老闆娘迅速地從火爐旁走過來,面帶春風。老闆娘一直搓着手,說:“釋紀啊,你說說這大冬天的,你父母怎麼都沒有回來一次看看你,想想都16年了吧,除了會寄丁點兒錢回來,也不會回來看看女兒。記得沒事就多來這裡烤火,一個人獃著怪恐怖的。祖母都死了好幾年了,屋子也破爛不堪了。真是造孽啊!”劈頭蓋臉地一番話,連你說話的餘地也沒有。村裡人就是這樣,說話永遠不會委婉,總是單槍直入,或者說是一針見血為止。但是,你不討厭這樣的方式,因為它是如此的真切,沒有任何的虛假成分。不像城裡人,說話總是帶刺,那種刺可以刺穿人的尊嚴。一個人最低的防線就是尊嚴,如果失去了起碼的尊嚴,就真的是一無所有了。所以,農村人捍衛自己尊嚴的時候往往是採用武力手段,他們認為拳頭是最具有說服力的。在她遞你火柴的時候,你抓了抓自己的頭髮,然後說:“嗯,謝謝你,不,是謝謝您。”你可以清晰地聽見她的嘆息聲,在走出門口的時候,你聽見了她小聲地對她的丈夫說:“多好一孩子啊,怎麼身世這麼可憐啊,真不知道是不是上輩子幹了什麼壞事啊。”明明是小聲地說,聲音的穿透力卻猶存。始終是習慣了大聲的說話,就連想小聲的時候,也比一般人要大聲。 

  你跑在冬季里,雪花愈發的飛舞。回到冥姬堂,走進廚房,擦亮手中的火柴,開始生火。即使這個生火生了10年了,可是每次生火卻總是弄的臉上全是黑灰。你不停地往土坑裡扔木柴,看着火勢熊熊燃燒。內心的最深處,對這個冬季里燃燒的火焰充滿着一種大大的力量。你突然就在記憶的翻滾處,憶起了小時候。那個時候,祖母熟練地生着火,而你坐在小木凳上,靜靜地等候祖母的烤番薯。祖母會把燒焦的番薯皮吃掉,而把完好的番薯往你的手裡塞。社會進展變化的很快,而這裡人們的生活卻似乎一直沒有進展過。誰家有一部液化器都是一件極其奢侈的事情,誰家有一部洗衣機都是一件光榮之上的大事。就在前些年,只不過是來了一輛轎車,全村的人幾乎都跑過來了。大人們小心翼翼地摸着車,唯恐摸壞了,摸髒了。“你個死孩子,不要隨便摸人家的車,摸壞了是我們賠得起的么?賣了你都不夠賠錢啊!”隔壁村的白菜嫂,一邊打自己孩子的屁股,一直尖銳地說著。你極其討厭這樣的一幕,你始終不明白母親怎麼可以這樣的對自己的孩子,什麼一個人還不值一部車。 

  稀飯燒開了,一直沸騰。你將燃燒的木柴搓滅了,然後將稀飯乘在碗中。你一口一口的咽下去,你都不知道這叫什麼休養。似乎在哪裡都不對,做什麼都不適合。你永遠也不明白人生活着的終結目的究竟是什麼,永遠也不明白世間為何存在着人類,永遠也不明白為什麼自己是釋紀而不是別人。平鋪一白色之紙,在潔白的紙上信筆塗鴉。冥姬堂的有一面牆壁上掛着你畫的各種各樣的亂作,唯獨那一處是沒有過多飛塵的地方。你喜歡這面牆,因為愛着自己的畫。它們或橫七豎八,或色料過多,或憤然雜亂。它們是你的一種內心深處的獨白,是或悲或喜的心情畫照。你曾經把父母寄來的所有伙食費統統買了畫框,把這些個性的畫照擺了進去。然後,在最難受的時候,又把這些東西一次性的全部燒掉。就像是毀滅一種過往,毀滅一切。 

  “釋懷,你媽來信了。”外面有人大聲地吼着。這句話足足重複了10多年,聽了10多年。每次祖母聽到的時候,心情總是異樣的興奮,臉上總是流溢着笑容。然後,會急匆匆地跑出冥姬堂,從郵遞員的手中拿過信封。你也會跟着跑出去,因為好奇。而啞巴的祖母,總是拿着信封高興地在你眼前晃動着。10多年來,信封里只有錢,沒有其它的東西。你是極其討厭錢的人,你討厭這個物質化的世界,你討厭每個因為錢而忙忙碌碌的人。雖然你也是靠錢活到了16歲,雖然也是因為錢的問題你在學校受人的冷色眼光。你認為這是一個病態的世界,有太多的人為了錢,什麼事情都幹得出。有則新聞,曾經讓你徹底恨透了那些骯髒的人們:一個女人被兩個男的搶了錢之後,兩個男的把女人的頭髮放進摩托車裡面,然後騎着摩托車一直拖着,拖了400多米,還用腳踢女人的頭部。最終女人還是被一個目擊者救了,目擊者打了電話。可惜,女人的頭髮已經全部掉光了,三隻手指就這樣骨折斷了。錢,錢,錢。 

  外面的郵遞員又吼了一句,“釋紀,快點出來,你媽來信了。”你對這封沒有半個字,只有錢的信,一點兒也不敢興趣。當你打開冥姬堂的門時,郵遞員穿着特別厚實的大衣,騎着老式的單車。郵遞員全身都布滿了雪,呼出白色的氣體。10年前就一直是這樣了,郵遞員從年輕的樣子,送信之類的職業一直到現在鬍子長滿了臉頰的中年。你從來都討厭這樣的人,總覺得他們的骨子裡存在着一種清貧本色里的勤勉與自尊。接下信,信封上沒有寄來的地址,只有冥姬的地址。郵遞員笑了笑:“孩子啊,冬天了要多穿點衣服啊!我走了。”望着郵遞員騎着單車遠去,然後你大聲地對郵遞員說:“謝謝您!”拆開信封,裡面有一沓厚厚的錢,這是10年來最多的一次。錢一次比一次多,可以想象的是,母親在外還是很順利。你不知道哪天也許母親就站在你的面前,而你卻不認識她的面容,然後,擦肩而過。 

  把世界顛覆了,在你輕言寡語的世界里。你永遠也不明白,是你把世界顛覆了,還是世界把你的小世界顛覆了,記得你曾經看過這樣一句話:小時候,我以為我可以拯救世界,長大后,才發現整個世界也拯救不了我。你不想成為那個武俠劇裡面的人,對着大山拚命地吼:“我是誰?我從哪裡來?”如此的傻,如此的盲目。你什麼也不想問,該來的,就一定會來,該走的就一定會走。這個冬季的流年,過的一直很慢。你把雪花當滿天的流星,許下一個願望:有那樣一天,會有一隻大大的溫暖的手,在街角把你輕輕地拾起。 

  未完,待續。 

  只是,為下一個天亮。

您正在瀏覽: 抽香煙的女孩(19)3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抽香煙的女孩(19)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