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十月的聯想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十月的聯想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十月的聯想 

  張羿 

  六年級四班 

  十月,又稱良月、露月,被人譽稱為金黃的季節。這不僅僅是因為十月是金秋,秋高氣爽,人感到特別舒適,它既無寒冬的冰天雪地;又無盛夏的溽暑蒸人;也不僅僅是春華秋實,人們在一年的含辛茹苦之後,望着那稻禾在微風中翻滾着金色的波浪,豐收的喜悅喜悅倏然躍上眉梢。我要講的十月,還有着某些特殊的含義。   

  進了小學,我便知道了“十月一日是國慶節”,這從時間上僅次於傳統節日春節的大節日。從國慶節我知道了五星紅旗、國歌、國徽;知道了五四運動、黨的一大在上海召開;還知道北伐戰爭、南昌起義、反五次大圍剿、抗日戰爭、三大戰役等等。“雄雞一唱天白”,從此,中國人民站起來了。、 

  稍後,我知道了“十月革命”,那段時期,我接連看了《列寧在十月》、《難忘的一九一八年》等電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卓婭和舒拉的故事》、《青年近衛軍》、《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等等讓我如醉如痴,難以忘懷;它們也用自己的藝術魅力,影響着整整一代人的世界觀的形成…… 

  到讀初中的時候,我開始了解了“辛亥革命”,一九一一年十月十日,由孫中山領導的中國資產階級民主主義革命推翻了滿清的愛新覺羅王朝,從公元前的秦始皇一直到溥儀敗落為末代皇帝,持續了二千多年的封建王朝,從此分崩離析,中國歷史翻開了新一頁。 

  隨着年齡及閱歷的增長,我知道了許許多多與十月相關的知識。如“下元”,舊時以陰曆十月十五日為“下元節”。宋朝的洪邁在《容齋三筆》中記載:十月下元,京城始張燈如下元之夕。清時有記載,寺院講經得自下元起,直至次年正月廿五日,稱謂講經百日。 

  最令人難以忘懷的是十月六日,在一九七六年十月六日之前,中國人民始終處於不安與惆悵之中。這一年周恩來、朱德、毛澤東,這三個共和國的締造者先後離開了我們;清明的天安門廣場事件與緊接着的鄧小平同志第二次被撤職以及八月的唐山大地震,令人震撼,令人擔憂。十月六日那天,中央政治局執行黨和人民的意志,一舉粉碎“四人幫”,這次行為,兵不血刃,未發一彈,外電稱之“中國的十月革命”,有了這一天,才帶來了鄧小平同志的再次復出,才會有真理標準的大討論,才會有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歷史性的轉變…… 

  十月,楓葉盡染,風光無限;十月,落葉紛紛,遍地黃金。難忘十月,不愧為是一個豐收的季節。

您正在瀏覽: 十月的聯想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十月的聯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