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找准人生的北斗星》有感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找准人生的北斗星》有感_1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得得9

讀《找准人生的北斗星》有感 

  ——知榮辱,樹新風 

  讀完了《找准人生的北斗星》,我的感觸很多:每篇文章都含有特殊的意義,每個故事都蘊含著深刻的道理。書中講述了許多關於八榮八恥的故事,引導我們從小知榮辱、辨美醜、明禮義、樹新風。使我們更深一步了解八榮八恥,對八榮八恥的概念更加明晰。並同時從中明白了不少深刻的道理。 

  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顧炎武曾經說過:“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北京申奧成功的那個激動人心的時刻,狂歡的熱浪波及着祖國的每一個角落。中國人的歡騰與激奮,表達的都是同一種感情,那就是對祖國最深沉的愛。古代名垂青史的民族英雄岳飛,他堅決反抗民族壓迫的愛國主義精神和堅貞不屈的民族氣節樹立了優秀的典範。后被秦檜所害。因此,我們要像岳飛一樣“精忠報國”,而不應像秦檜一樣留下千古罵名。 

  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我們要學會愛身邊的每一個人,學會全心全意地為他們服務。從現在做起,從自已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把愛心和快樂獻給人民,為人民做個小小勤務員。“我們的一切都是為了人民的。”這是周總理說的。鄭九萬——一個普普通通的村黨支部書記,他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被老百姓分毫不差地看在眼裡記在心上。當他危在旦夕時,村民們主動籌集近七萬元挽救他的生命;當他動手術時,村民們趕到醫院,並在手術室門口等候了9個小時;當他康復出院,村民們放起了鞭炮。從村民們的言行舉止可以流露出鄭九萬在人民心中的地位,我們要向老鄭學習,學習他那種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偉大精神。 

  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21世紀是一個科學技術更加突飛猛進時代,我們青少年要把握這美好的時光,學科學、用科學,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努力學習。一名9個月的嬰兒因患“美克耳憩室併發症”,發病時,家長不聽醫生勸告進醫院治療,反而求菩薩來保佑孩子,病情惡化,幸好搶救及時,否則後果不堪設想,這個故事深深地教育了我:知識不存在的地方,愚昧就自命為科學。 

  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勞動創造人,勞動創造歷史,勞動創造光輝燦爛的人類文明。8月的一天,中國孩子與日本孩子一起舉行了“草原探險”的夏令營:包斷、生病、過泥坑、野炊、宿營、保護小動物等都可以看出,中國孩子的生存意識太差了!萬物土裡生,全靠雙手勤,因此,我們要勤奮學習,努力進取,把我們中華民族辛勤勞動的傳統美德一代代傳承下去。 

  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人心齊,泰山移。有一位叫張傑的老人,只靠賣大閘蟹、茶葉蛋謀生,可他卻捐贈了1200餘萬元的血汗錢,為家鄉建起了18幢教學樓。“我在世一天,就要支持家鄉教育一天!”這位可敬的老人在平凡與偉大之間架起了橋樑;他把物質財富的精神發揮到了極至;他傾其所有,點燃了千萬學子希望的火花;他在生命的辭典中,寫下了無私奉獻的主題…… 

  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誠實就是待人真誠,守信就是對事負責。古人說:“人無信不立。”一個人如果言而無信,做事敷衍,見利忘義,那麼他就失去了做人的基礎。2003年5月,一個男孩,因長期食用“金裝貝貝樂”奶粉,導致變成了“大頭娃娃” 病。稚嫩的嬰兒還沒來得及享受母愛和父愛,就被不守信譽的生產商送進病魔的懷抱,日夜受着病痛的煎熬。如果生產商能遵守誠信,不見利忘義,這樣,令全中國震驚的事會發生嗎? 

  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國無法不治,民無法不立。人人守法紀,凡事依法紀,就會社會安定,經濟發展。一位民警唐榮,他的父親失手打死了一個小混混,唐榮勸父親去自首,可父親說他是個逆子。這個故事中的唐榮雖然有些不孝,可他這樣做法正因為唐榮愛自己的父親!不想讓他墜入萬劫不復的深淵。我還要提醒大家:天網恢恢,疏而不失。 

  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艱苦孕育着希望,奮鬥昭示着成功。我們青少年在成長的道路上一定會遇上各種各樣的困難和挫折,我們要將它們視作鍛煉意志的良藥、攀登頂峰的階梯,勇敢地去迎接挑戰。哈爾濱的小光,因沉溺網絡遊戲多年而無法自拔,以墜檔這種極端的方式離開了自己的親人,告別了這個世界。“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 

  找准人生的北斗星,這顆北斗星指引着我們永往前進,“八榮八恥”進入每個人的心中,引導我們從現在做起,從點滴小事做起,使良好的道德風尚在心靈中紮根生長。同時也讓我明白了什麼是真善美,什麼是假惡丑。

您正在瀏覽: 讀《找准人生的北斗星》有感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找准人生的北斗星》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