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海疆英魂》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海疆英魂》有感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中日甲午戰爭為19世紀末日本侵略中國和朝鮮的戰爭。中國清朝政府迫於日本軍國主義的軍事壓力,簽訂了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馬關條約》。而通過《海疆英魂》這本書,我看到了中國的軟弱,也認識了以死殉國,明知死在眼前仍勇敢赴難的鄧世昌。

  《海疆英魂》這本書是鄧世昌的平生敘述,對中日甲午海戰更是有詳細的描述:1894年9月17日,日本艦隊突然襲擊中國艦隊,一場海戰打響了。戰中,他指揮的致遠號在戰鬥中最英勇,火炮連連擊中日艦。不料,致遠號受了重傷,日艦包圍過來。危急關頭,鄧世昌對部下說:“我們就是死,也要死出中國海軍的威風,報國的時刻到了!”他下令開足馬力向日艦吉野號衝過去,要和它同歸於盡。這時,一發炮彈擊中“致遠”艦的魚雷發射管,使管內魚雷發生爆炸導致“致遠”艦沉沒。200多名官兵大部分犧牲。鄧世昌墜身入海,隨從拋給他救生圈,他執意不接,最後沉入一片血海,享年45歲。

  鄧世昌是我國最早的一批海軍軍官中的一個,是清朝北洋艦隊中“致遠”號的艦長。他有強烈的愛國心,常對士兵們說::“人誰無死?但願我們死得其所,死得值!”1894年,中國和日本之間爆發了甲午戰爭。鄧世昌多次表示:如果在海上和日艦相遇,遇到危險,我就和它同沉大海!在描寫“致遠號”被擊中,鄧世昌落水后,《海疆英魂》有這樣一個片段:愛犬“太陽”飛速游來,銜住他的衣服,使他無法下沉。可他見部下都沒有生還,狠了狠心,將愛犬按入水中,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鄧世昌視死如歸,他早已把生命獻給祖國;鄧世昌破釜沉舟,拼盡最後力量與日軍抗戰;鄧世昌名垂千古,他的精神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學習。鄧世昌,他是一位民族英雄,他用自己的生命見證了對祖國的熱愛,他把他的每一滴熱血都流進了祖國的大海。自古以來,犧牲在戰場上,一直是愛國軍人引以自豪的志向。雖然鄧世昌生在封建時代,但他的那種愛國,忠國之心值得我們後輩學習,他那種“只解戰場為國死,何須馬革裹屍還”的精神中華大地能有幾人可之媲美?

  鄧世昌,我將敬佩二字送給您,您的名字是中國歷史上一顆璀璨的明星,我們永遠記住您!

  山東臨沂蘭山區臨沂第三實驗小學六年級:尹春暉

您正在瀏覽: 讀《海疆英魂》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海疆英魂》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