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為什麼大米能使柿子脫澀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為什麼大米能使柿子脫澀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福建省南平市實驗小學六年級二班

  陳碩 

  指導教師:黎英 

  福建省南平市濱江中路447號A座904#室

  353000 

  生活就像一個天然科學實驗室,有時會因為你的細心觀察,解決一個個難題。 

  “呸!這柿子怎麼這麼難吃啊?”,我只輕輕咬了一小口柿子,苦澀的味道就像調皮的小精靈鑽進我的嘴巴,這一小塊柿子肉竟使我咽也咽不下,吐也吐不出。媽媽聞聲趕來,也嘗了一口:“長得不熟的柿子就是澀。唉,看來這一袋柿子又要扔掉不少了”。媽媽唉聲嘆氣地一邊說,一邊心痛地瞅了瞅那一袋柿子,無可奈何地走開了。我看着這袋柿子,心裡亂糟糟:“扔吧,我實在捨不得這麼貴的柿子(因為新上市的柿子比較貴些),不扔,剛才那苦澀的味道在我的腦海里揮之不去。算了,先放在那兒吧,沒準過幾天它就會變甜些”。我垂頭喪氣地把這袋柿子放進廚房,不斷思索該如何讓這些柿子去掉苦澀的味道。 

  “姐姐,這個柿子給我玩好嗎?”,鄰居的小妹妹眨巴着水汪汪的大眼睛,向我哀求。“嗯,好吧。”我笑眯眯地對她說,正當我為那一袋柿子犯愁的時候,小妹妹又一蹦一跳地進來了:“姐姐,我已經把柿子藏到一個非常隱蔽的地方了。下次我還要繼續和它玩。”看着小妹妹漸漸遠去的背影,我又陷入了沉思之中…… 

  四天後,我正在做作業。“陳碩,快去洗兩勺米。”媽媽在廚房裡喊道。我應了一聲后,來到米罐前,剛舀完一勺,一個小紅燈籠似的東西就映入我的眼帘。我飛快地掏出來一看,這不就是妹妹前幾天藏起來的那個柿子嗎?看着柿子那誘人的外表和撲鼻的香氣,我急忙把它洗乾淨,迫不及待地咬了一小口。那甜滋滋、軟綿綿的味道真像喝了一罐蜜那樣香甜,更主要的是,原先那種發澀的口感顯得若有似無。我驚訝得說不出話來,一開始,我還以為是因為放得太久,使柿子去掉了發澀的口感,於是我又拿來一個柿子進行比較,結果令我大吃一驚:在米罐里放着的柿子,味道甜美,滑潤;放在外面的柿子口感乾澀。 

  於是我又找來一個更大的柿子,作為觀察對象,想把柿子脫澀的事情弄個水落石出。 

前兩天:柿子沒有多大變化; 

第三天:柿子顏色開始變紅; 

第四天:柿子開始有些變軟,顏色也更紅了; 

第五天:柿子已經完全變軟,用手輕輕一按,會凹下去一塊,顏色紅潤,有光澤。 

  看着手中的柿子,我百思不得其解。為了弄清這其中的道理,我翻閱了《藍貓淘氣三千問》,終於在書上找到了答案:“柿子的澀味,是由於柿子果肉細胞中的可溶性單寧物質引起的,將柿子封存在大米中,柿子就會因為在無氧條件下,進行強烈的無氧呼吸,產生乙醇、乙醛這樣的不完全氧化物。這些物質與果實內的單寧物質發生作用,使它變成不溶性的單寧硬化物,食用時,就不會有澀味了。 

  大千世界,無奇不有,我們在體驗生活的時候,常常會有一些新的發現,它讓我們豐富知識,它讓我們茁壯成長。

您正在瀏覽: 為什麼大米能使柿子脫澀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為什麼大米能使柿子脫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