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士兵突擊有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士兵突擊有感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夜瀾卧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這句幾乎人人耳熟能詳的詩句,在我看過《士兵突擊》之後自然而然的浮上腦海。 

  人類,自有了犁鏵就有了刀槍。軍人這個職業,與人類的文明史一樣長久。西方把軍人生活劃分為戰爭和戰爭準備兩個階段,沒有我們中國現在流行的所謂“和平時期”。和平,永遠是軍人的夢境,當他睡着時,可以想着和平微笑,但一睜開眼,他就必須為和平戰時流血平時流汗。《士兵突擊》就是揭示了一個生活在和平時期的普通一兵的心路歷程。 

  正如現今軍營里生活的大多數人一樣,許三多進入我們這支農民為主的軍隊,最初的目的只是為了找一個走出農村、出人頭地的機會。這個在家人和同齡人蔑視的目光中長大的孩子,戴着“三獃子”的帽子、一雙從未看過大山外景色的眼睛就那樣糊裡糊塗地走進了軍營。無論是他當後進新兵、訓練骨幹,我一直認為,直到他第二任班長史今複員之前,他都不是一個合格的兵,因為,他不知道自己訓練的意義,不知道自己一身高超的軍事素質所謂何來,只是盲目地訓練,奪第一,再訓練地周而復始。他的成長,就在鋼七連解散之後,整個七連,一百多號人的營房,只剩下了他一個一級士官在看守。他開始孤獨,開始思考,開始把自己當兵以來的所有經曆象過電影一樣一遍一遍回放,逐漸的,一點一滴的,找到了自己作為一個兵的意義。那就是,堅守,在孤獨是堅守一個兵的本份。於是,只有一個兵的連隊,成了全師的衛生達標先進連;只有一個兵的早@#晨跑,成了團里特殊的一景;只有一個兵的隊列歌聲,受到了所有官兵的關注。 

  實際上,這只是新兵許三多到士官許三多的一個小小轉變,只是一個適應了和平時期軍營寂寞的一個過程。真正的升華,是在他被選拔進入特種兵“老A”集訓隊之後。毫無原則的訓練,根本無道理可講的訓斥,沒有任何公平可言的扣分制,沒有了自由與自尊,沒有了白天與黑夜,沒有了節假日與休息時間,甚至沒有了謊言與真實的區別……參加集訓的,都是來自全軍的精英,有知識,有學歷,有能力也有水平,放在任何一支部隊里,他們都是響噹噹的人尖子,可是,在這裡,他們什麼也不是,只是一堆被稱做“南瓜”的東西。不僅是許三多們覺得離譜,許多人看到這裡都看不下去,一個念頭在心底壓的自己喘不過氣來:這是當兵么?都不被當人看了,這兵還當個什麼意思? 

  但隨着故事的發展,如繭抽絲一樣,電視劇逐漸讓人看清了一個道理:軍人,不是為和平而生的,他存在的唯一理由,就是為了戰爭。戰爭,從概念講是政治的繼續,但從士兵本身看來,卻是一個用鮮血和生命交換勝利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想讓自己活着,想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就只有比敵人更強更硬更能忍耐。戰爭沒有道理可講,一切可以講清道理的糾紛不會演化為戰爭。 

  於是,所有為戰爭而生的兵們,只有在平時,也把自己武裝到牙齒。他們常年讓自己保持在待擊狀態,就如挽弓如月卻引而不發,就如導彈倒計時至“零秒”卻不升空,就好像膛內有彈眼觀靶心食指壓住扳機而不扣動……一天一天,一年一年,待擊狀態也許持續你的終生,而你在任何一秒里還不能失誤,你的任何失誤,都有可能為敵所用,讓你失掉生命,讓你所在軍隊失去勝利,讓你的祖國淪落在敵人的鐵蹄之下! 

  《士兵突擊》給我們展示了“和平時期”的軍人生活。有人不以為是,覺得誇張:我見的當兵的多了,弔兒郎當、無所事事,甚至還貪污腐化!是的,你看到的是真的,但如果全國的軍人都象你說的那樣,你覺得我們的對手會比你看得模糊么?他們每天都在盯着這支軍隊,如果它爛成你說的樣子,就已經不用你說了,敵人的槍炮會替你說話。 

  戰爭中的軍人,其功如山,救國民於水火,解民族於倒懸,他們被認為是英雄,是恩人,是救星;和平時期的軍人,其功勞甚至比山更高,但因為時間綿長被平鋪於地,讓人幾乎覺不出它們的存在…… 

  “夜瀾卧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之前,還有兩句,“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台”。年邁的詩人,在自已風燭殘年還尤自為風雨飄搖的國土憂心如焚。為了這些老人、孩子、男男女女們不為生存擔憂,我們萬千戰士正枕戈待旦。 

  感謝《士兵突擊》,給了軍人一個真實的近影。

您正在瀏覽: 讀士兵突擊有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士兵突擊有感 暫無評論